宝宝补钙的误区

  近年来,中国家长们都普遍担心宝宝缺钙,加上一些中国人普遍缺钙的传闻,医生也常常会给婴儿开钙片之类的营养补充产品,家长们对此更是深信不疑,由此便出现了中国婴儿“集体补钙”的怪象。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许多家庭可能很快就会有第二个宝宝,家长们如何走出婴儿补钙的误区。

  ★0-6个月 吃足母乳或奶粉就不会缺钙

  中国营养学会0-6个月婴儿喂养指南中指出:“生后数日开始补充维生素D,不需补钙”。

  0-6个月婴儿每日应供应钙300毫克,宝宝对热量和营养素的实际需要,与他们的生长速度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母乳和婴儿奶粉本身都富含钙,宝宝只要吃到奶,就自然而然地按比例摄入了钙,在正常的生长情况下,并不会发生钙缺乏的问题。

  六个月以内的宝宝以母乳或婴儿奶粉为唯一食物,除非是早产儿或一些特殊情况的宝宝,在宝宝身体正常的情况下,是不需要用营养补充药物来额外补钙的,因为母乳和婴儿奶粉都是钙的上好来源。如果宝宝吃足了母乳或婴儿奶粉,还有缺钙的表现,通常是钙吸收不佳,比如消化不良或VD不足等原因,要找到问题的原因,而不是额外再补充很多钙粉、钙片。

  ★6-12个月 要重视天然食物的摄入

  美国儿科学会提到,因为配方奶中含有充足的钙,且已经添加维生素D,所以婴儿每天喝足量的配方婴儿奶粉后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也不需要补钙。

  到了6-12个月,宝宝吃奶的量和6个月时相差不大,仍然可以从母乳或配方奶粉获得超过300毫克的钙;但因为还要添加其他天然食物,可以从粮食、蔬菜、水果等天然食物中摄取钙。只要宝宝的辅食添加数量合适,也能轻松达到400毫克的钙供应目标。

  这段期间,婴儿继续母乳喂养,或吃足够的二段婴儿奶粉,加上添加辅食,也能摄入足够的钙。除非发现孩子有缺钙迹象,而且确认是因为钙摄入不足,而不是VD不足或消化不良等其他原因引起,又不能再增加摄入奶和辅食的数量,才考虑增加钙营养品。

  在6-12个月期间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婴儿辅食添加不足,使宝宝的生长速度减慢。最重要的是,宝宝要通过逐渐添加奶以外的食物来慢慢熟悉接受各种天然食物,从而为一生的良好饮食习惯打下基础,这是补充营养素不能替代的。然而很多父母却过分注重各种营养素,忽略宝宝对天然食物的摄入,不仅造成了宝宝营养失衡,更为挑食偏食埋下隐患。

  ★12个月以上 注意摄入足够奶类蔬菜

  澳洲婴儿喂养指南中提到,母乳和婴儿奶粉是最好的钙来源。一岁以后则应摄入牛奶和其他乳制品来获取充分的钙。不摄入乳制品的幼儿应食用添加钙的豆浆和其他强化食品来摄取钙。通篇没有提到用药品和营养品补钙这件事情。

  宝宝可以直接摄入足够的奶类、蔬菜等天然食物,也能把钙吃够,并非一定要服用钙片。让孩子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得到各种营养素的平衡,要比不注意日常饮食,仅仅依赖各种营养品明智得多。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成年人已经形成了不良饮食习惯,这也是造成“中国人普遍钙不足”的原因。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林丽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补钙消化不良婴儿奶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