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脏超声要注意啥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儿童医院超声诊断科 陈俊

  小儿心脏超声是诊断心脏疾病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儿童在做检查时配合度比较差,影响检查效果,所以一般都需要镇静。特别是患儿如果在3岁以内,多数情况下都需要药物镇静。但是个别患儿会有药物不良反应,所以家长要特别仔细。

  3岁以内的患儿一般要通过镇静药物来镇静,否则患儿哭闹无法检查。常用的镇静药物是水合氯醛。水合氯醛是一种经胃肠吸收可引起镇静催眠的糖浆药剂,常用浓度是5%,可口服或者灌肠。一些特殊的患儿经证实使用(口服或灌肠)水合氯醛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可考虑挂号麻醉门诊,在麻醉后再实施检查。

  口服水合氯醛必须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根据体重和年龄,按正确的剂量与方法(口服或者灌肠)使用,绝不允许家长擅作主张用药,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毫升(一小瓶为10毫升),不可少服。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部分患儿服用后15-30分钟就入睡,极少数患儿会有无法入睡、恶心、呕吐、烦躁或发抖等不良反应,一些危重或个体差异的患者使用后可引起呼吸短促或困难、心率过缓、心律不齐、重症乏力等严重不良反应。有过相关药物不良反应史的患儿,家长应该及时告诉医生。一些特殊体质、病情变化或正常儿童用药后若出现口唇青紫、脸色发灰、呼吸停止应立即汇报周围医生、护士处理,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孩子睡沉后30分钟左右做心脏超声检查。用药检查完后,须经医务人员观察评判已苏醒安全后方可离开。 吴叶青 整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心脏超声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