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盘早剥危害大 哪些孕妇容易得胎盘早剥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随着急诊室的一声电话,值班医生从睡梦中惊醒,立刻准备急诊手术。这是一名已经怀孕37周余的初孕妇,晚上十点左右时自觉下面有许多血性液体流出,但肚子不痛。一般羊水破了流出颜色是清的,但血性羊水是怎么回事?最后,通过检查证实了医生胎盘早剥的判断。

  胎盘早期剥离指妊娠20周后至分娩期,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完全地从子宫壁剥离。这是一种严重的产科并发症,可以引起子宫卒中、产后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胎儿死亡等。胎盘早剥有三种类型:胎盘剥离后形成胎盘后血肿,但无阴道出血,为隐性型;胎盘剥离后血液沿胎膜下行,经子宫颈口向外流出,为显性型;既有胎盘后血肿,又有外出血,则为混合型。那么,哪些孕妇容易得胎盘早剥,已知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高血压 高血压时胎盘种植处蜕膜中的螺旋动脉痉挛、血管内膜变性、远端毛细血管缺血坏死而破裂,血液流入底蜕膜层形成血肿,随着血肿的增大剥离面亦进一步扩大。血压越高,则越容易发生胎盘早剥,且越严重。

  宫腔内压力骤减 羊水过多胎膜破裂时,羊水大量涌出,使子宫腔内压力骤减,可于2-3小时内发生胎盘早剥;双胎分娩,第一胎儿娩出后,子宫突然缩小,子宫腔内压力骤减,亦可发生胎盘早剥。

  胎盘脐带因素 胎盘发育异常如轮廓状胎盘,脐带异常如过短、绕颈、绕体等,当胎先露下降时因脐带长度不足,过度牵拉胎盘造成胎盘早剥。

  外伤 包括摔跤、撞击、后期剧烈性生活等。严重外伤如车祸则胎盘早剥率可上升至6.6%-66%,因子宫有一定的伸缩性,可以扩大或缩小,而胎盘缺乏伸缩性,于是两者错位发生胎盘早剥。

  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胎盘早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