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地区易发生手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49  舜网-人口导报 

  记者:哪些地区容易发生手足口病?

  毕振旺:手足口病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分布极为广泛,没有严格的地区性,世界大部分地区都有关于此病流行的报道,我国的所有省份均有手足口病报告。

  在我省,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以夏秋季多见,一般在6、7月份出现发病高峰。这也是肠道病毒传染病的一般特点。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手足口病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情况。

  毕振旺:全球大部分地区均有手足口病流行的报道。1957年新西兰首次报道该病,1958年分离出柯萨奇病毒,1959年提出HFMD命名。

  早期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主要是CoxA16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EV71与CoxA16交替出现,成为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

  上世纪70年代之后,澳大利亚、中欧、英国、日本均发生多起手足口病的暴发,特别是日本,在1969年、1973年、1978年、1997年~2000年有过多次大规模流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EV71开始在东南亚地区流行。

  记者:我国手足口病的流行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毕振旺:我国是1981年在上海首次报道本病,此后,北京、河北、天津、福建、吉林、山东、湖北、青海和广东等10几个省份均有本病报道。天津在1983年和1986年发生两次由CoxA16引起的手足口病暴发。1998年,我国台湾地区发生了严重的手足口病暴发,5~8月份共报告129106例病人,其中,重症病人405例,死亡78例,主要是由EV71引起,重症病例的并发症包括脑炎、无菌性脑膜炎、肺水肿或肺出血、急性软瘫和心肌炎。

  记者:我国对手足口病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毕振旺:手足口病是一种全球性的常见传染病,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发生由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发的手足口病疫情,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保护人民健康,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自2008年5月2日起,手足口病被正式纳入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开展疫情报告、疫情监测、实验室检测等相关工作。

  记者:手足口病是否容易出现暴发?

  毕振旺: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可发生托幼机构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由于肠道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途径复杂、隐性感染比例大,常常可以在短时间内造成较大范围的流行或暴发。

  记者:如果出现暴发,是否能够有效控制疫情?

  毕振旺:由于是病毒感染,手足口病并没有特异性的防治措施,目前也没有疫苗。但是,它绝对是一种可防、可控、可治的传染病,只要做好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保持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及时进行医疗诊治等工作,完全可以有效控制暴发疫情,大大降低病死率。

  记者: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毕振旺:手足口病具有肠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征。从最常见的无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至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都可以发生。

  潜伏期一般3~7天,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大多是急性发病。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天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部分。也有患儿不发热,只表现为手、足、口、臀部的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这种情况一般病情较轻。

  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感冒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常常拒绝进食。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手、足、臀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内有混浊液体,一般不疼、不痒,愈合后不留疤痕。

  手、足、口、臀部的皮疹或疱疹在同一个病人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和皮疹通常在一周内消退。

  大多数患儿在一周以内体温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复。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神经源性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迅速,易发生死亡。

  记者: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家长该怎么办?

  毕振旺: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或学校,避免传染他人、发生交叉感染或是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的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等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84消毒液或漂白粉消毒;对衣物、被褥进行晾晒或消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手足口病  防控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