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情话题之三:让孩子学会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43  新浪育儿  

  首先依然要感谢很多热心的妈妈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妈妈话题”讨论中,我们已经探讨了让孩子学会分享的重要性和怎样让孩子正确地面对分享,这次就来聊聊:让孩子学会分享的方法。

  教育孩子要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开始,对孩子耳濡目染远比讲大道理来得有效——这大概是所有家长的共识,具体到“让孩子用分享的方式积极地与人相处”这个问题上,则更容易以小见大、积沙成塔。

  在接受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妈妈都表示她们会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地培养孩子学会分享:比如让孩子自觉地把自己喜欢吃的水果和零食拿给身边的人、把玩具分给其他孩子。当然,像“孔融让梨”这样的小故事,妈妈们一定也都给孩子讲过。但是,怎样才能让孩子接受“分享”的理念而不是单纯地接受命令、怎样才能把日常行为和故事里的道理结合起来、怎样让孩子切身地体会到分享所能带给授受双方的快乐,这些都是很不简单的问题。

  妈妈们肯定都有自己的方法,也都想听听其他家长的意见。我们也希望您把您的观点、建议和经验分享给大家。

  就像我们的《泡泡口香糖》所希望表现的,孩子和孩子之间的相处才是我们讨论孩子的“交流”与“分享”的意义所在。在这个问题上,每一位妈妈都会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那就是孩子进幼儿园或者进学校,这也是孩子头一次和众多同龄人在一起学习甚至生活,所以妈妈们都会提前打“预防针”。

  对于这种预备训练,接受采访的妈妈大致有两种意见。有的妈妈在孩子入学之前就对他进行一定的“实战模拟”,提前告诉孩子在和别的小朋友相处时可能会遇到怎样的情况,应该怎样处理;还有些妈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她们觉得与其手把手地教孩子怎么做,不如让他们学会自己思考,在上一期讨论中我们提到的“让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我们认为,“实战模拟”有时候的确是需要的,它有利于孩子更快地融入到新环境中,同时让孩子学会自己思考更是标本兼治的方法——毕竟家长不是孩子,不知道孩子到底怎么想,更何况我们的“模拟”不可能面面俱到。启发、引导、让孩子独立思考,这也是《泡泡口香糖》的目标,对此,您有什么想法呢?

  在我们对新浪妈妈的采访接近尾声时,有位热情的妈妈给我们讲述了她的一位朋友教育引导孩子的小案例,我们深受感动,在此也拿来与大家分享。

  那位妈妈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小区里虽然有很多同龄的孩子,却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们成为好朋友,看着大家每天在一起聊天做游戏,孩子很想参与却只敢远远地看着。于是这位聪明又细心的妈妈想到了一个帮助孩子好办法:她找来一套充气球的小装备,带着孩子在小区的广场里做出很多五彩斑斓的气球,把在附近玩耍的孩子都吸引了过来,这位妈妈跟孩子们说,这个气球是自己孩子的玩具,如果大家想要,就和他说,他会很愿意分给小朋友们玩的……就这样,短短的半天,内向的孩子就和所有的孩子都打成一片,结识了许多好朋友。

  我们并不奢望借这个案例去宣扬母爱的伟大,只是希望以此给大家一些提示——其实可以让孩子学会分享的方法很多,为人父母者可以帮助孩子的方法也很多。您又有没有亲身经历或者耳闻目睹的好例子呢?让我们在为别人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的孩子多做点事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