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得自闭症妈妈自办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14  东南快报  
孩子得了自闭症妈妈自办幼儿园

  在福州鼓楼区北大路,有一所特殊的幼儿园——金色花园幼儿园。里面的20多名孩子全是患自闭症的儿童,而学校的创建人,正是其中2名孩子的母亲。

  走进这所幼儿园,你肯定会被里面老师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一名5岁的小男孩钻进一个网兜后,挂在屋顶悬在空中,老师则在旁边拿着绳子,牵着网兜旋转,孩子在里面蜷成一团一句话都不说,像个另类的秋千。

  幼儿园朱老师介绍,这种训练方法叫吊网,主要是刺激孩子的内耳前庭发育,增强孩子听的记忆量,从而达到改善孩子听力的目的。一些孩子在旁边练习接球、拍球,朱老师说,这样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朱老师说,在这所幼儿园,每个老师只带一两个学生,每个教室学生加老师只有三四个人。每天,幼儿园的课程分为个训、主课、集体课和大运动,这些可以训练孩子的不同能力,运动课就是大运动教法的一个方面。

  园长毕小敏告诉记者,她和另一名母亲建立这所学校,是因为她们的孩子就是自闭症患者,现在正在幼儿园接受培训。目前,在这所幼儿园,一共有12位老师,其中有8位专业老师,是毕小敏专门前往江苏请来的,另外4位,则是毕小敏从青岛请来培训老师,经过3个月的理论培训和亲身实践,并最终通过考核合格后上岗的。

  “耐心!”这是毕小敏对老师的最基本要求,“因为患自闭症的孩子都比较倔强,还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所以需要老师有足够的耐心。”毕小敏说。

  毕小敏说,这些孩子送进园时,没有一个人会写字,也几乎没有一个会主动说话,如今,他们已经能写些简单的汉字,与人进行简单的沟通交流了。

  

孩子得了自闭症妈妈自办幼儿园

  为自闭症儿子办幼儿园

  昨日上午,福州金色花园幼儿园,毕小敏6岁的儿子小华(化名)跑进她的办公室。

  “妈妈,我要出去玩。”小华说。

  “这个时候应该在教室里,妈妈把你送回去好不好?”由于正是上课时间,毕小敏抱起儿子说。儿子摇头不答应,但毕小敏还是将他抱回了教室。

  尽管母子俩的对话只有寥寥数语,但在3年前,毕小敏做梦都不敢想儿子能与自己对话,因为小华是一名自闭症儿童,而这也是她创办金色花园幼儿园的原因。

  毕小敏是山东人,到福州后担任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售楼部经理。2001年,儿子小华出生。可2年过去了,小华还不会说话,喊他也不理。送往医院诊断后,医生告诉她,小华患有自闭症,缺乏情感反应、不会说话、对环境缺乏反应。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和训练,很可能一辈子也不会主动说话。

  为了让孩子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她辞去工作,带着孩子四处求医,福州、青岛、北京……只要听说哪里能治好儿子,她就奔向哪里。

  儿子每个月的治疗培训费用至少要2000多元,还要租房吃饭,每个月五六千元的花销,让已经辞去工作的毕小敏感到巨大压力,而最大的痛苦,则是社会上一些人对小华的歧视。“他们直接称呼儿子为傻子!”毕小敏回忆那段经历时说,每当听到这样的话,她心如刀绞,但治好孩子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几年过去了,她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04年的一天,小华说出了人生中第一个词:“妈妈”。这一刻,毕小敏泪流满面。但她知道,自己要做的还有很多。

  2005年8月,她带着孩子回到福州。在一家康复中心,她认识了另外一个自闭症儿童的母亲郑女士。相似的经历让两名母亲走在一起。她们知道,无论怎么治疗,自己的孩子也无法像别的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而多年来,她们已经学到了训练自闭症儿童的实践经验和理论。于是,她们决定出资成立培训学校,为自己的孩子和其他患自闭症的儿童,提供继续学习训练的机会。

  当年10月,她们自筹资金10万元,购买教学器材,并从江苏请来专业从事自闭症儿童教育的老师,创办了金色花园幼儿园,毕小敏任园长。

  如今,她们已招收20多名自闭症儿童,聘请了10多名老师。这些儿童刚进园时都不会说话,现在已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了。

  资金短缺无人监管

  幼儿园创办后,问题接踵而来。

  资金是最实际的问题。办学用的600平方米大的房子,租金每月是8000元,老师每人的月薪是1000多元。尽管20多名学生每人每月培训费是1200元,但根本不够每个月的支出。

  “从开园到现在没赚一分钱,还亏了不少。”毕小敏说,“可福州还有很多这样的儿童,不办下去怎么办呢?”

  记者昨日上午在她的办公室里发现,半个小时内就有10多个家长打电话来,想把孩子送来,但毕小敏无奈地婉言谢绝。她说,如果有资金,她也想把幼儿园扩大,可来求学的孩子实在太多,目前她无力收下。

  毕小敏还有一块心病:幼儿园还没有“名分”。她曾向有关部门申请审批。而教育部门表示,金色花园幼儿园针对的是有自闭症的儿童,规模也不是很大,还兼有助残性质,不应该由他们审批。而民政部门尽管认为这是件好事,但福州并没有针对为自闭症儿童建幼儿园的规定,因此谈不上审批,只是对此采取默许的态度。

  没有合法的“名分”,想扩大幼儿园规模是不可能的,甚至连合法性也会遭人质疑。毕小敏无奈地说,本来自己做的就是一件助己助人的事,求个心安理得也就算了。

□本报记者 孙韬 李剑准 文/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