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把三四岁孩童送入奥数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9:04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一边上着幼儿园,一边花高价上着社会培训班,甚至有时需要“逃园”来上另一边的课,三四岁的孩子也进了“奥数班”。昨日,记者了解到,尽管教育部门对于双语、艺术等幼儿园特长教学进行了“清牌”,但家长们追逐特色学习的热情仍然难减。

  三岁孩子学“奥数”

  昨天,记者从小村庄附近一家幼儿培训学校了解到,该学校针对三岁以上儿童开设了奥数、珠心算、识字等课程,引得不少家长前来报名。据称,一学期为4个月,每周1次,每学期共计约16次课,共收费400元。上课时间在每周六或周日。

  对于记者“这么小的孩子如何学‘奥数’,学点简单的识数或加减乘除如何算是‘奥数’?”对方称,对于很多孩子来说,提前开发智力有好处,这对于孩子将来上学时也有好处,可以提前适应小学的数学等教学。而对于目前教育局禁止

幼儿教育“小学化”的规定,对方称,学校会因人而宜,现在学点知识,会缓解上学压力。

  高价培训班挺火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香港中路家乐福附近的一家儿童潜能培训学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的培训班主要是珠心算教学,适合于4岁以上儿童,特别的也可以放宽到3岁半左右。对于珠心算的好处,工作人员称,有助于儿童记忆力的开发,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价格方面,对方给出了“优惠价”:半年1840元;全年3480元。半年班上6个月,每周2次,共48节课,相当于每节课约38元。

  据悉,虽然价格挺高,但还是有不少孩子在这里学习。记者看到,在柜台的登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家长和孩子的签到记录。在墙上,挂满了培训学校组织珠心算大赛中获奖儿童的照片。“现在幼儿园抓得紧,可能对我们会更有利一些。”该工作人员称。

  幼儿园难舍特色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专门的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规范办园行为。但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幼儿园只是改了名字,摘下了“双语”、“艺术”等牌子,但在招生宣传时仍然暗中宣称其“特色”,将这些内容的教学放在了一日活动之外。

  对此,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称,取消“双语”等特色牌子,并不是绝对禁止英语、珠心算等内容的教学,只是不允许在一日活动之内进行,日常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工作日的下午5时以后或双休日、节假日要举办收费兴趣班的,必须进行申报备查。

  最难还是家长心

  对于三四岁孩子学“奥数”一事,基教处有关负责人称,这些可能都是吸引家长的噱头。现在,家长们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而且误以为早早学点知识就是“赢”了,其实往往却是“输”了。幼儿阶段特色教学热,与家长们的追求有很大关系。毕竟家长们没有学过幼儿教育理论,他们接触的只是谁谁家的孩子能认多少字算多少题了,于是形成盲目的攀比。

  “什么事都怕走极端和跟风,教育更是,不否认有的孩子确实有天赋,适合早期开发,但大多数孩子还是要遵循幼儿教育规律的。”该负责人称。

  记者/巩合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