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女童入幼儿园3天窒息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31  三秦都市报  

  “我怎么都想不到,我送进去的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女儿,几天后却是阴阳相隔。”11月12日,市民张小华找到记者,反映了自己1岁9个月的女儿在幼儿园离奇死亡的事情。据张小华讲,她1岁9个月的女儿在西安市未央区童星幼儿园突然死亡,对于女儿的死因园方称孩子吃饭时卡了东西窒息而亡。随即幼儿园关了门,负责人张某再也找不到了。眼看事情无法得到一个合理的处理结果,无助的家长找到了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该科一位闫(音)姓女工作人员称童星幼儿园没有手续,是“黑”幼儿园,教育局曾经查封过。对于为何一个“黑”幼儿园能开4年无人过问这个问题,教育局工作人员竟称:“教育局给他们下过查封通知,可他们不关门我们也没办法。”

  事件回放

  2007年9月20日上午11时46分,正在西安市未央区和平村一市场做饭的张小华夫妇看见女儿婷婷(化名)幼儿园的老师哭着跑进门,着急地说:“婷婷吃饭时卡住了,情况很严重,现在正在和平卫生所呢……”张小华夫妇闻讯立即赶到和平卫生所,卫生所的工作人员称孩子已经被幼儿园的人送往西安医学院附属

医院了。夫妻俩又急忙赶往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12时10分,张小华夫妻赶到了医院,接诊医生告诉他们:“小孩送来时已经窒息20多分钟了,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个噩耗对两人犹如晴天霹雳,一个幼小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

  据张小华讲,她在西安市和平村一个市场开了家鞋店,公公、婆婆住在长安区,家里还有耕地,两位老人身体不好,丈夫赵斌虎又患有脊髓炎,一到农忙时间,孩子就没人照顾了。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顾,张小华和丈夫商量着把孩子送到鞋店附近的幼儿园,等忙过这段时间再送回家。她于9月17日将女儿送到鞋店附近的未央区童星幼儿园全托,因为女儿年龄小,她还特意多交了40元钱(共交300元),嘱咐园长和老师单独照顾女儿。但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孩子入园仅3天,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早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我们家人再苦再累也会把孩子留在身边。”张小华懊悔地说。

  出事之后幼儿园人去楼空

  爱女的死亡让张小华及家人倍感悲痛,但事发后童星幼儿园的态度更让他们寒心。据张小华夫妇讲,出事当天他们在医院见到了园长张某,但是等到第二天他们再去幼儿园向当时喂孩子吃饭的老师了解情况时,却发现幼儿园门关了,一个人也找不到。后来他们从别的家长处了解到,出事当天园长就通知孩子家长让孩子转到另外一所幼儿园,随后园长和老师都消失了。

  张小华说,对于此事的处理,园长张某从未露面,只是委托中间人和他们谈“价钱”。“我是为了钱吗?多少钱能换回我的女儿呢?孩子在幼儿园死了,园长就不能站出来对我们家人说声对不起吗?”提起此事张小华非常气愤。

  11月12日上午,记者和张小华一起来到未央区童星幼儿园,这里“童星幼儿园”的牌子还在,但卷闸门锁着,没有一个人。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幼儿园在这里已经开了4年了,里面有70多个孩子,看起来还挺正规的,自从幼儿园里小孩死亡之后就关门了。

  一块面片咋能把孩子卡死

  虽然幼儿园称孩子是吃饭时卡住窒息而死的,但张小华对这个说法有怀疑,她说:“我女儿身体很好,很少得病,吃饭也很乖,我怎么也不明白,一块小小的面片就能把孩子卡死?我不相信。”她为此事专程询问了当时抢救孩子的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张医生,张医生回答说,孩子送来时已经死亡,送小孩来的人说是吃饭卡着了,他以为送小孩来的人就是父母,就按照窒息死亡来写,如果不是父母就不能说窒息死亡,只能说死亡原因不明。张小华说:“我真的很想知道,那天在幼儿园到底发生了什么?我的女儿到底是怎么死的?我希望园长亲自给我一个答复。”

  为了查明原因,记者来到了和平卫生所,当时接治孩子的卢医生说:“孩子被送来时面色青紫,无意识,已经不行了,我们这里设备不行,我赶快让老师把孩子送到大医院去。”记者看到,最终宣布孩子死亡的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病历上显示,孩子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窒息20多分钟,随即停止呼吸。至今孩子死亡原因一栏填写的是“意外死亡(窒息?)”,这个问号成了孩子家长心中的痛。

  女儿之死痛及全家

  “听到女儿的死讯,我脑子一片空白,几次晕倒在医院。”张小华流着泪说,“我和丈夫感情很好,女儿婷婷的出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快乐。婷婷很乖,虽然年纪小但很懂事,看见大人忙她就一个人自己玩,有人逗她她就甜甜地笑,别提多可爱了!婷婷身体很好,几乎没得过病,我们村的人都喜欢逗婷婷,说她是上天赐给我们家的宝。”

  活蹦乱跳的孩子说没就没了,作为父亲的赵斌虎至今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难过地说:“下班回家再也看不见孩子可爱的笑脸了,再也听不见她咿咿呀呀说话了……”

  事情发生后,张小华和丈夫深陷丧女之痛中,孩子的奶奶听说这个消息,当场晕厥,至今神志不清;孩子的爷爷整日抱着孙女照片以泪洗面,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从此陷入痛苦的深渊。

  律师观点:幼儿园及未央区教育局都有责任

  就此事件,记者采访了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的师义律师,师律师认为,首先死者是一个1岁9个月大的女童,属于无行为能力人,婷婷父母将女儿送到了童星幼儿园全托,童星幼儿园就应承担照顾婷婷的责任,当然包括对她饮食时的照顾,因此婷婷的意外死亡,童星幼儿园应负主要责任。

  另外,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就应承担对辖区内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像童星幼儿园这样没有审批手续的“黑”幼儿园能够存在4年之久,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就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因此区教育局对婷婷的意外死亡也应负有一定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婷婷的父母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办了4年的童星幼儿园是“黑园”

  更让张小华夫妇想不到的事情还在后面,张小华说:“事发第二天,童星幼儿园就关门了,我们在万般无奈之下,想到了幼儿园的监管部门未央区教育局,可教育局却说童星幼儿园没有任何手续,是个“黑”幼儿园。这怎么可能呢?我们给孩子报名的时候,看到这个幼儿园墙上好多证书,看上去很正规,而且它在这里已经开办了4年的时间,有七八十个孩子在里面,规模也不小,如果是“黑”幼儿园,教育局为什么不管呢?”

  未央区教育局:“黑”幼儿园不关门我们也没办法

  张小华告诉记者,事发后她的家人曾经多次找过辖区幼儿园的主管部门西安市未央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起初教育局以“那是个‘黑’幼儿园,我们不管”把他们打发走了。多次走访后,该局又让他们与三桥教育组协商赔偿方案。自始至终教育局都没有拿出一个具体的处理方案。

  11月12日上午,记者陪同张小华来到未央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谈及此事,该科一位闫姓女工作人员称,童星幼儿园没有手续,是个“黑”幼儿园,事发后教育局一直在协调处理此事,找中间人谈赔偿问题,态度很积极,如果家长认为教育局有责任可以上法院告。记者问她:“为什么一个‘黑’幼儿园开了4年,教育局都不管?教育局不知道吗?”闫女士回答:“未央区这么大,不可能每个‘黑’幼儿园我们都知道,我们也查封过那个童星幼儿园,给他们下过通知,可他们不关门我们也没办法。”

  听到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张小华几乎绝望了,她说:“难道这样的‘黑’幼儿园就没人管了吗?我的女儿就白死了吗?婷婷的尸体现在还在医院,谁能帮我们讨个说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