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存脐带血是不是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00  新京报  
保存脐带血是不是摆设
  虽然现在还没有自体脐带血移植成功的先例,但有经济能力的家庭不妨为自己的孩子储存一份脐带血以备不时之需。资料图片

  随着越来越多的名人选择为自己的小宝贝保存一份脐带血,作为一份给孩子最有意义最有帮助的出生纪念,脐带血开始引起了更多准妈妈准爸爸们的关注。脐带血真的是给孩子留的另外一条命,还是用处不大的摆设呢?准爸爸准妈妈们应该如何选择和办理储存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脐带血储存提供新生的机会

  脐带血当中富含着造血干细胞,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为孩子保存一份脐带血就为他们的童年多买了一份保险。北京市脐带血库负责人高峰告诉记者,脐带血对于白血病、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治之症都堪称“救命血”,目前北京市脐带血库已经为数十名患者提供了50多份脐带血进行移植手术,移植存活率达到了85%。同时,脐带血还可以为很多重大疾病患者提供短期内的辅助治疗,能够有效地帮助患者治疗,目前北京市脐带血库已经为200多病人提供了脐带血作辅助治疗,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高峰介绍,由于是自体储存的脐带血,所以不需要再进行配型,没有任何免疫排斥的风险,移植的成活率和治愈率都非常高,而且医疗成本、等待成本都相对较低。并且保存孩子的脐带血对于其兄弟姐妹也具备了很强的健康保障作用。同时,高峰认为,捐献对很多人来说废弃的脐带血也许可以为世界上的其他朋友提供一个再生的机会。

  自体脐带血移植尚无成功先例

  但据武警总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昕权介绍,脐带血也并不是万能的灵丹,它在实际治疗当中的作用也是有限的。首先,由于每次分娩残留的脐带血数量较少,其所含细胞数较为有限,所以在孩子逐渐成长之后,脐带血数量很可能无法满足医疗需求;其次,虽然利用异体脐带血移植已经得到了临床验证,但是自体脐带血移植在全世界还没有成功案例。因为很多血液疾病本身就带有较强的遗传因素,而患者出生时所储存的脐带血也极有可能带有这类疾病的遗传因子,用这样的脐带血进行移植治疗,疾病复发的可能性极大。

  因此,李昕权认为,虽然脐带血储存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健康保障作用,但是各种血液性恶性疾病发病率较低,不同经济状况的人群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是否保存。

  【名词解释】

  脐带血:小生命诞生后,医生立刻会进行脐带结扎,而部分血液会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被称为脐带血。这部分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及间质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致命疾病。

  脐带血库:脐带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或生命银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