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丁克矛盾中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09  解放日报  

  有多少家庭愿意“丁克”

  当“丁克”成为一个名词的时候,很多人感觉是一种时尚,那么究竟有多少人在婚后,放弃了做父母的权利和义务呢?本次调查发现:有46.98%的受访者表示,在婚后,待条件成熟会生养宝宝;有42.92%的表示“顺其自然”;只有2.9%的受访者表示没有生育计划。(见右图)

  而在对已经有了宝宝的家庭调查中发现,有62.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在结婚后2年生养孩子的,有37.4%的受访者家庭是在3年以及3年以后生养孩子的。

  显然,婚后不打算生养孩子的,只是育龄青年中的极小部分。在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有了孩子,首先是生活更有乐趣;其次是认为孩子是家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有许多家庭成员认为,女人不生养孩子不是完整的女人。

  不“丁克”的条件是什么

  然而,尽管众多的受访者在结婚以后就有要孩子的计划,但是,真的要生养自己的宝宝,他们还是感觉需要具备充分的条件。

  就目前大多数家庭的情况而言,孩子成为家庭的中心。在受访者心目中,生养、教育孩子被看作第一责任的事情,其次是赡养老人。在年轻的白领看来,要生养孩子,必须有抚养与教育孩子的家庭准备和经济能力。同样,调查中获得的一组数据也说明,在家庭面临的各种压力中,依次为:子女教养负担、自己健康状况不佳、职业动荡、经济拮据。

  这或许是白领青年尽管不打算“丁克”,但也是 “待条件具备再计划要孩子”的原因了。

  矛盾中的无奈

  那么,在为数不多的“丁克”,或者“准丁克”的家庭中,他们选择不生养孩子的原因有哪些呢?就“丁克”的内涵而言,不生育孩子,或许是希望两人世界不让孩子打扰,或许是怕生活更累。而在婚后不愿意生养孩子的理由中,经济因素成为了首选,其次是怕有了孩子,影响自己的事业。(见右图)

  担忧经济条件不成熟而不愿意生养孩子,与怕生养孩子影响自己事业是密切相关的。

  受访者许小姐在一家外资公司工作了5年,已经升迁到部门经理的职位。结婚后,她一直希望能够做一个幸福的妈妈。然而,结婚时正是她面临升职的关键时刻,升职后,又需要她在工作上有完美的表现,生孩子的事情自然被拖延了下来。生孩子要耽误一年多时间,现在,她依然犹豫,担忧竞争的激烈。在他们公司里,怀孕的准妈妈从白领岗位“下放”的事情发生了多起,等到休完产假,不敢奢望是否还有部门经理的位子留给她。

  受访的一对新婚夫妇,他们的孩子不期而至,年轻的白领妈妈因为工作时间太短,而被企业“休掉”,三口之家的担子都要压在年轻的爸爸身上,要还房贷,还要请月嫂,结婚时收受的临时红包也不时要归还。小夫妻都被生养孩子的重负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苦中戏言,下辈子再也不要孩子了。

  面对着孩子与事业矛盾,有81.10%的受访者的态度是明确的:要孩子,牺牲事业也在所不惜;而同样决然的18.90%受访者则表示:选择事业,放弃孩子。

  在合法的前提下,选择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是个人的自由。然而,当一个良好愿望和另一个良好愿望发生矛盾的时候,一些白领女性却作了无奈的选择。如何保护女性的生育权及生育期间的利益,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它甚至关联到了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