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入学面试愁煞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08  东方网-文汇报  

  语文识字1000,数学会100以内的加减法,英语达到“一星”(上海市通用少儿英语口语星级考试),这是在一些家长中流传的“幼升小三件宝”。新年临近,又到了六龄童选择小学的关键时期,幼儿园大班孩子的超前教育愈演愈烈。但教育专家告诫家长,学前教育要遵循学习规律和孩子的生长规律,切不可操之过急,拔苗助长。

  生怕落后提前“起跑”

  杰瑞(化名)今年6岁,已能认识2000多个汉字,会做有余数的除法,会写成句的英文。他有一张排得满满当当的“第二课堂”课程表:周一数学、周二拼音、周三英语、周四看图讲故事、周五思维训练、周六硬笔书法、周日钢琴……“有余数的除法是二年级上学期的内容,对大班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学得早了点。”复兴东路三小的赵芸老师说,“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的,家长操之过急可能拔苗助长。”

  但家长们却显得非常无奈:“现在好的民办小学都要面试入学,但考什么又没个范围,只好让孩子自己去搏。这‘搏一记’靠的是实力,不抓紧学不行啊!”为能上好学校,家长们加紧对孩子进行知识储备,不怕太多,只怕不够。也有的家长是听说现在小学教学进度加快,怕孩子“白纸一张”进去,在起跑线上就先落了后,于是在家厉兵秣马,力争与一年级“无缝对接”。“起跑线”由此越提越前。

  超前学习事倍功半

  前不久,徐汇区宛南实验幼儿园召开大班家长会,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园长卫晓萍向家长解释学龄前儿童的学习特点和学前教育重点,引导家长理性对待孩子的学前准备。但家长们能听进多少,卫晓萍并不乐观,她说,幼儿园的教育不在于教会孩子做多少题、认多少字,而是着眼于孩子的终身发展,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幼儿园阶段什么值得学,什么不值得学,这个问题家长们要好好研究一下。”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张人利针对当前一些家长对孩子实施过度超前教育的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的问题不是起跑线上定输赢,而是看跑到后面有没有潜力、跑不跑得动。他曾特别留意那些在幼儿园阶段超前学习的孩子,发现他们一年级的时候确实要比其他学生接受快,但到二三年级已没多大优势。

  张人利说,任何人学任何学科都有一个最佳期,并不是越早越好。幼儿园孩子经过强化训练,确实也会熟练地做加减法,但多半靠的是记忆,而不是理解,幼儿园阶段的超前学习常常是事倍功半。本报记者王柏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