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爸爸传授琴童家长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53  三秦都市报  

  25岁的天才钢琴家郎朗如今已吒咤世界古典乐坛。不过,即使从小就有钢琴天分,他仍然在9岁时曾被父亲用“要么跳楼、要么喝药”的狠招逼迫用功。郎朗的父亲郎国任昨日来到西安,为将于2008年1月6日在西安举行的“郎朗感恩新年钢琴独奏音乐会”宣传造势。作为星爸,郎国任大方传授了他的“育儿经”。

  郎朗是时下中国影响力最大、最有成就的青年钢琴家,他的经历可用“奇迹”来形容。而郎朗能有今日的成就,他父亲郎国任可谓居功至伟。昨日在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的郎国任表示,培养一个钢琴家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句话可以概括的,“我知道现在很多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在艺术领域有所造诣,大家都是当父母的,急切的心情我很清楚。我的经验是在孩子学琴的开始阶段,采用部队作风的培养方式,但是不能贬低孩子而要多鼓励。练琴要抓重点,合理分配学习和练琴的关系,调整好时间。上学阶段也就是一天练三四个小时,但是一定要投入。家长的修养也很重要,一定要向成功者取经,学习好的经验,全方位培养孩子的气质。”

  郎朗9岁那年,郎国任辞去沈阳的工作开始北漂,日子非常艰苦,有一天,郎朗的钢琴老师突然对他说:“我教不了你,你还是换个老师吧,别耽误孩子!”在北京惨淡度日的郎国任着急上火,觉得一定是郎朗不争气,待儿子回家,他一把拽住郎朗,一顿狠揍后,恶狠狠地对郎朗说:“你还有什么脸呆在北京!现在我给你三条路,一条是喝药,一条是跳楼,还有就是回沈阳。”昨日,被问及这段经历,朗爸显得有些痛苦,其实他打孩子,主要是吓唬。不过,对众多学琴儿童的家长,郎国任却不赞成大家效仿自己,“现在有很多家长也觉得自己的孩子肯定是天才,想不择手段将孩子捧出来,但切忌操之过急。”郎国任建议家长有时间不如带孩子听听音乐会,看看艺术展,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因为演出太多,郎朗被戏称为“钢琴发动机”。即便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标准“空中飞人”,郎朗也坚持平均每天练琴近两小时。

  除此之外,他还定点向世界知名的钢琴大师学习。在郎国任眼中,郎朗是天生的外交家,“他和大师们是忘年交,处得跟哥们儿一样。他们都愿意将自己的生平绝技教给郎朗,觉得他弹得好,而且学得快。最关键的一点是,郎朗脾气好,性格又开朗活泼,有本事令这群老头子在他面前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心甘情愿倾囊相授而且不取分文。”

  本报记者 余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