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岁女孩疑被父亲殴打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9:48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杨扬 李海夫 实习生 武虹亚)前晚8时许,汉阳区杨家大湾331号一出租屋内,7岁女孩小莹因偷拿了家中的几枚硬币,疑被父亲殴打致死。昨晚9时30分,记者了解到,小莹父亲王某已被警方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

  邻居黄志义:

  “几块钱引发的悲剧”

  黄志义爹爹是杨家大湾居民,他经营一家茶叶店,隔壁便是小莹父母经营的饼摊。因平时来往频繁,他与王家颇为熟识。他说,王家对女儿管教严格,但很少看见夫妇俩打孩子,“这是一场悲剧,是几块钱引发出来的悲剧。”

  黄志义回忆,周二早上7时左右,他开门准备做生意时,隔壁王家已经开了张。双方打了声招呼,正待他准备返回店内时,王家母女的对话引起了他的注意。

  黄志义看到,小莹站在摊子旁,吃了半块千层饼。她妈妈问她,早餐才吃这么一点,饿了怎么办。小莹不回话,低着头不再做声,脸上的神情很紧张。在妈妈的一再逼问下,小莹把手放进了左边口袋里,姿势很不自然。这一动作,引起了小莹妈妈的怀疑,她伸手从小莹的口袋里,搜出了几枚一元硬币。

  “‘你还敢偷钱?’小莹妈妈一把拉着小莹的胳膊,直奔家中。”黄志义说,“我看到这个样子,赶紧追上去解围。来到王家屋前,趁小莹妈妈掏出钥匙,我将孩子拉到身边,挡住她妈妈,将孩子送往上学的路上。‘你别回来,我不要你了。’”小莹的妈妈在背后大叫。

  “下午小莹放学归来,径直回到家中,直至当晚8时被父亲抱出了门,那时她已不行了。”

  接诊诊所:

  女孩嘴角有血迹

  周二晚八时,杨家大湾的一条小巷内,街坊们看到,王某抱着小莹飞跑进了路边一间诊所。

  “我当时认为是小莹发急病。”目击者李先生说,当他路过诊所,发现情况并非他所想象的那样。“小莹躺着一动不动,脸上很多伤痕,一处青紫色痕迹异常明显。”

  当晚的诊所医生证实了李先生的说法。接诊医生回忆,当时男子抱着女孩突然闯进屋来,神色焦急,语言急促:“医生,求求你赶快救救我女儿。”小女孩约摸7岁,躺在男子怀中一动不动,身上穿着一件秋衣,打着赤脚不见鞋袜,脸上伤痕明显,嘴角隐隐泛出血迹。见病情严重,医生建议男子即刻到大医院就诊,并帮他拨打了120,“我还以为女孩是遭遇了

车祸,帮他求援时,都告诉对方是车祸伤者。”

  李先生看见,王某将女儿放在地上,做起了人工呼吸,小莹仍没有反应,在众人的催促声中,王某再度抱起女儿,将她送到了汉阳医院。

  记者获悉,当晚8时30分,小莹被送到汉阳医院,当时她已经陷入昏迷状态,丧失意识,医生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仍无力回天。约半小时后,小莹被宣告死亡。

  案件发生后,社区和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出租屋,封锁了现场。

  -邻居印象

  房东:他家总拿卖剩的饼作晚餐

  在房东的印象中,王家人非常不错,“家境不太好,但一月200元的房租从不拖欠。”王家刚到湾子时,房东嫌他们不太爱整洁,并没有把房子租给他们。半年后,因为此前的租住屋

装修,王家搬进了如今居住的331号。

  搬进新屋后,王家仍是靠制卖千层饼维持生计。20多平米的小屋内,既要生活起居,又要制作加工食品,在杂乱的生活环境中,小莹过完了人生的最后几个月。

  做千层饼的每天能有多少收入,街坊无人知晓。但这家人的生活贫寒,却是众所周知。房东告诉记者,在王家屋内,很少看到大米,“我到他家里去过几次,没见过他们围坐一起吃过什么饭,饭桌上的菜一直很少,只有几个小碗。”

  房东透露,王家的千层饼总会剩下一些,一家人总是拿来做晚饭。

  邻居:小莹父母每天为她买牛奶

  居民们告诉记者,小莹虽然只有7岁,却比同龄人更懂事。

  小莹每天都要帮着做家务。每天天还未亮,王家夫妇就要早早起床,揉面备料,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小莹有时也帮忙打下手。晚上回到家,小莹做完作业后,总是安静的坐下来,帮父母洗菜择菜。

  黄志义告诉记者,自己与小莹家熟识,有时会拿一些水果给小莹,但小莹从不主动伸手接。等父母帮她接下,放到她手里,小莹才会高兴的道谢。“她家里条件不好,从来没主动说想吃什么,十分乖巧。”

  在学习上,小莹十分自觉,父母对其也很严厉,黄爹爹经常在大清早,看到小莹站在路边,对着墙壁大声背诵乘法表。房东也时常看见,小莹母亲坐在孩子旁边,声色俱厉地敦促孩子做作业。

  “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悲剧,父母对小莹其实一直十分宠爱。”房东介绍说,小莹还有个14岁的哥哥,在河南老家读初中。父母出门闯荡,便将小女儿带在了身边。“尽管家里条件不好,父母每天都会为小莹买一瓶1.5元的牛奶,让她带到学校。

  -学校印象

  老师:小莹是个漂亮、能吃苦的女孩

  “听到噩耗还是在下午,我腿都软了。”小莹的班主任是一位青年女老师,这是她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小莹早上没有来上学,她一般不会迟到,以为她家有什么事,下午肯定会来上学。这么乖巧的一个孩子就这么没了,直到现在还有些不敢相信。”班主任回忆,小莹是今年9月从一所私立学校转到这里的,她被安排在二年一班。小莹的学习成绩开始有些差,跟不上学习进度,但这个孩子很能吃苦,也非常喜欢学习,又非常听老师的话,她渐渐地将成绩赶了上来。小莹和同学也相处得很好,很多同学都愿意和她玩,各科老师也非常喜欢她。

  班主任老师教小莹的语文课,她对小莹语文课的评价是,“作业干净、整洁、准确。”并且经常会得到一面小红旗(表示奖励),这个在同学眼里代表着无上荣誉的小红旗,小莹几乎隔一天就能得到一个。12月7日,小莹的语文作业本上被老师打了两个“甲”另加两面小红旗。

  “小莹还有其他的作业在我这里,我给你们找出来。”老师着急地翻找桌上堆放得很高的作业本。不一会,班主任老师翻到了一个语文成绩单,这是两次语文单元测验,小莹一次是95分,一次是91分,这个分数相当于甲等。

  小莹被老师夸奖也从来不骄傲,仍旧是学习非常认真,因为基础关系,小莹虽然非常努力,但综合成绩在班上排名中上等。

  在老师出示的一份学生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小莹出生在2000年2月6日。

  小莹最后交的一次作业是12月11日,因错了一个字,这次她没有被老师奖励小红旗。

  “本来想今天叫小莹到办公室来,当着她的面给她改作业,这样能印象深刻些。”班主任老师说,没想到这个错字她再也没有机会改了。话到这里,老师的话语有些哽咽,眼睛也湿润了。

  这次作业是听写汉字,小莹把

状元的“状”,写成了“壮”。老师说,这次作业是她最后一次作业,错字也是最后一个错字,连改的机会都没有了。

  班主任说,小莹是一个漂亮的小姑娘,长的很白,1.3米左右,比一般的同龄小姑娘都高些。与小莹班主任在一间办公室的其他老师,虽然没有教过小莹,但这个乖巧女孩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平时小莹去老师办公室,很多老师说她长的漂亮。听到小莹可能被家长打死的消息后,几名老师都发出了叹息。

  

  同学:还不知道小莹与他们永别了

  记者来到小莹的班级,此时上课的铃声刚响,学生们都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老师指着一个空位说,小莹就坐在这。

  同学们还笑嘻嘻地问小莹的情况,他们显然还不知道,这个好同学已经和他们永别了。

  律师:

  女孩家长

  涉嫌什么罪名?

  1 故意伤害罪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艳律师:小莹家长可能是因一时生气,以暴力方式教育小孩,只是教育方式很不正确,并不是想把孩子打死,小莹家长应没有故意杀害小莹的心理,涉嫌故意伤害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2 虐待罪

  湖北光年律师事务所熊文颂律师同意李艳律师的看法,并表示小莹家长不构成虐待罪。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常以打骂、捆绑、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不给治病或者强迫做过度劳动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

  在司法实践中,如果行为人出于对被害人进行肉体上和精神上摧残和折磨的故意,在实施虐待行为过程中,造成被害人轻伤或者重伤的,其行为构成虐待罪;如果行为人在主观上具有伤害他人身体健康的故意,并且在客观上实施了伤害他人的行为,则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3 过失致人死亡罪

  湖北珞珈律师事务所张奕律师认为,小莹家长以教育为目的而打死小莹,应该不存在故意地去伤害她,死亡的后果他们也没有想到,也是不愿意发生的,小莹父母应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

  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因过失而致人死亡的行为。犯此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教育专家:

  “问题家长”

  应被社会重视

  听到这个事件后,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张智敏说,不打不成才形成了一种观念,特别是文化低的家长,用打来惩罚孩子的错误,还听说有的家长给孩子戴上“手铐”和“脚镣”,教育方式简单、粗暴。

  “家庭教育应该被社会关注,尤其要关注‘问题家长’。”张教授说,每个孩子都会犯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这是认知过程中的正常现象,而家长用粗暴的方式教育孩子,是教育方法和理念的不当,这些家长都是“问题家长”。孩子不是他们的私有财产,表面上是孩子的错,其实是家长的错。在新的情况下,不能再用“棍棒”教育。应和孩子交朋友,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

  调查

  武汉市教科院编写《农民工子女教育指导手册》

  汉阳区2/3农民工家长信奉“棍棒教育”

  本报讯(记者 何辉)“在汉阳区,我们走访了200多户农民工家庭,发现有超过2/3的家长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小孩。他们的教育方法,就是打、骂和责备。”昨日,武汉市教科院课题组首次公布在汉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调查结果。

  课题组副组长湛卫清博士介绍,这些农民工家庭中,有超过60%的家长只读过小学,其余的大多只读过初中。他们在教育小孩的方法上,仍是沿袭传统的打、骂和责备这“老三样”。

  据统计,目前在武汉就读农民工子女已达14万人,其中11.4万人在公办学校就读。父母教育理念的缺失,导致部分农民工子女也出现一系列问题。

  湛卫清说,农民工子女通常学习态度很认真,做事勤劳,很懂事。但同时也表现出生活习惯不好、自卑自闭、性格内向等不足。

  题组总结出这些孩子容易出现的20个具体问题:爱骂人、沉迷于电视、看不起父母、自卑、嫉妒心强、胆子小等,并根据具体问题给出专家意见。

  目前,课题组根据调查报告编写了一套《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指导手册》,已经发放给4000多户武汉的农民工家庭。

  女孩档案

  姓名:小莹

  出生年月:

  2000年2月6日

  身高:

  1.3米,比同龄女孩略高

  死亡时间:

  2007年12月11日晚9时

  死亡原因:

  疑被父亲殴打致死

  评语:

  邻居:

  比同龄人更懂事,从未主动说想要吃什么,十分乖巧。

  老师:

  能吃苦,非常爱学习,同学们都愿意跟她玩,各科老师都非常喜欢她。

  很多老师都说她很漂亮。

  脸上伤痕明显,嘴角隐隐泛出血迹。

  ……

  我还以为女孩是遭遇了车祸,帮他求援时,都告诉对方是车祸伤者。

   ——11日晚接诊的诊所医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