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宝宝”今年扎堆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8:47  沈阳网-沈阳晚报  
“奥运宝宝”今年扎堆降生

  奥运年抢生“福娃”

  “我们家的福娃降生啦!体重7斤7两,大胖小子!”1月2日,在沈阳市妇婴医院产科病房,一位新爸爸喜洋洋地说。元旦当日,该院共接生14个宝宝,8男6女,比去年同期增三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令今年出生的新生儿们都有个喜气的“名字”——“福娃”,也叫“奥运宝宝”。

  首个“福娃”是女婴

  “元旦当日第一个出生的福娃是名女婴!”分娩室李主任介绍,1月1日凌晨3时,一名产妇阵痛不止,眼看大人、孩子面临危险,医生紧急实施剖腹产手术,这名产妇生下一名体重6斤的女婴。

  “太幸福啦!我们家‘千金’是第一个‘奥运宝宝’!”一家人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不久,最重的男福娃诞生了,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个。

  喜讯传出,产科病房变得喧嚣起来:“多好的福气呀!”“既抓住了金猪年尾巴,还赶上2008奥运年的第一天!”“我家儿媳也想做剖腹产!”一位老婆婆着急地说,医生介绍,类似这位老人想法的人不少,有的孕妇距预产期还有一周甚至10多天就要求剖腹产,被医生一一劝住了。

  自然产占六成多

  分娩室李主任告诉记者,令人惊喜的是,14个宝宝中,只有5个是剖腹产!“以往,年轻准妈妈因为怕疼、选良辰吉日、胎儿过大等,纷纷选择剖腹产,随着本院大力提倡自然产,近来这种现象逐渐减少!自然产重新被重视!”

  该院业务院长周卫卫介绍,自然生产有利于产妇恢复健康,减少孕产妇死亡率;对胎儿来说,通过产道挤压的孩子免疫力会更强、智力水平更高。而剖腹产的母亲失血量要高于自然产,术后易出现腹腔出血;孩子在剖腹产时则易出现骨折和软组织受损,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易造成羊水倒吸现象,造成婴儿肺内感染。眼下,越来越多的孕妇及家属都懂这些道理。

  8月产科将爆满

  “去年沈阳市逢‘金猪宝宝’出生高峰年。专家预计,今年将是一个‘奥运宝宝’出生高峰年!”当日,沈阳市妇幼保健所专家指出。

  去年市妇婴医院共生下3000多个“金猪宝宝”,今年“奥运宝宝”将多于这个数。来自该院统计,依据2007年下半年门诊登记建卡来看,每个月都有1000多名孕妇来做孕检,预产期都在2008年1月到9月之间。很多孕妇计划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生产,这可能成为今年中国的生育高峰时段,医院产房很可能在7月、8月爆满。

  产科专家提醒,孕妇及家属应早与医院取得联系,提前做好雇月嫂等筹备工作。

  本报记者 唐葵阳

  摄影 沈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