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检未查出胎儿无手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8:53  南方都市报  
生子缺胳膊斥医院失职
没有右手臂的小孩看起来十分可怜。本报记者黄宇摄

  做了两次产前B超检查,深圳广生医院未发现打工妹许春香肚中胎儿前臂缺失,也未提醒她做进一步检查。孩子生下后,丈夫一家因此不满,对母子弃之不理。涉事医院昨日称,受仪器条件限制未查出孩子残疾。有关妇产科专家认为,仪器不一定能查出孩子残疾,但医生应叮嘱孕妇进一步检查。

  许春香今年28岁,去年5月10日,她去宝安区福永街道办深圳广生医院做产前检查,B超检查结果显示胎儿正常,医生也未称胎儿有异常。去年8月31日胎儿近27周时,她再去该院产检,花了100多元做彩超,检查完后医生也未说明胎儿有异常。因相信检查结果,许就没担心过什么。

  去年11月25日,她在福永医院生下一男婴,痛苦也同时降临了。孩子右前臂缺失,她吓呆了,家里人也接受不了,特别是丈夫胡要兵,在医院呆了2天后就回厂了,不再搭理他们母子,不但不给抚养费,还建议将孩子丢在超市外面等好心人领养。

  昨日上午,记者在福永街道凤凰社区一处荔枝林内找到许春香母子,林内满是垃圾废品,搭满了简易窝棚,许春香暂住在父母搭的窝棚内,她和孩子平时的花销也靠父母。记者看到,孩子右手胳膊肘下什么也没有。许的母亲胡艳娥说,她们捡废品每天最多挣10元钱,女婿要离婚,根本不给一分钱。

  “早知这样,还不如不生”,许春香说,这一切都是医院不负责任造成的,产检两次都没查出来,医生也没提醒再到大医院检查,酿成了悲剧,为了养大孩子,她要索赔。记者还看到,广生医院两次给许春香的B超检查单均未显示孩子有异样,唯一一处模糊显示为“颜面、四肢不易看到”。

  对于此事,深圳广生医院妇产科叶主任说,许第一次检查是早孕检查,当时胎儿刚形成人样,任何仪器都不可能看到胎儿的四肢情况。第二次检查时,胎儿27周多,当时做了彩超,但是彩超是两维的,而且胎儿胎位不正,没法看到胎儿的四肢。

  “我们看不清胎儿的四肢,所以说四肢不易看到”,叶主任说,受仪器条件限制未检出孩子残疾,而且,孕妇没有特殊情况,所以没建议去拥有三维彩超的大医院进一步检查,但这样的处理符合规定,医院没责任。对此,该医院负责人林先生说,希望许去做医疗鉴定,假如判定医院有责任,医院将无条件赔偿。

  ■专家说法

  医院不是完全没责任

  对此事件,深圳市一家大型公立医院妇产科主任称,仪器不一定能检查出孩子残疾,但医生应叮嘱孕妇进一步检查。该主任强调,不同时期医院要了解不同情况,许春香二次产检,医院应当着重检查胎儿是否兔唇、多指、残指、肢体残缺等,使用二维B超不一定能看到胎儿四肢是否正常,但这是医生一定要了解的,即便看不清,也要叮嘱孕妇隔两周再次检查,涉事医院不能说完全没有责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