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去做婚检妈妈生下异常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月17日讯 17日,记者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发现了一例世界首报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填补了世界医学遗传学研究领域该项染色体核型的空白。专家提醒,提前进行相关检查,可有效避免染色体异常孩子的出生。

  2007年1月份,家住济南的小波(化名)刚满5个月,被齐鲁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诊断为智力、运动发育落后。患儿住院时,双手不能抓取物品,智力测试低于同年龄段的婴幼儿,并且外貌特征异常,而小波的父母在婚前、产前均未进行过染色体检查。专家高度怀疑其为染色体异常性疾病,建议其父母到该院医学实验诊断中心染色体室做个染色体检查。检验人员经过二次取样检测发现,患儿的第5号和第8号常染色体之间相互易位,此种情况属于染色体异常的表现。

  医院委托专人专程通过空运,将标本送到了国内唯一的遗传学鉴定权威机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确认。中国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夏家辉院士等专家共同签名鉴定,认为齐鲁儿童医院所送的“标本”确系首次发现的异常核型,“是一种全新的世界首报核型”。

  据齐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张乐海介绍,他们科内2007年送检的124例检验标本中,有62例为染色体异常,部分患儿表现有智力、运动、体格发育等方面的异常。他建议,适龄青年婚前应进行染色体检查,孕妇怀孕前后应避免接触农药、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生物病毒等有害物质,胎儿出生后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发现存在染色体异常的情况后,及早进行康复训练,这样才有利于优生优育。

  □记 者 李文鹏 □通讯员 王怀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