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到住家保姆高薪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9:44  扬子晚报  

  “保姆过几天就要回家了,根本找不到接班的人!”李女士这两天很着急,年关将至,保姆已订好火车票,但她忙了几天,还是没请到接手带孩子的人。“去了几个家政公司,都没有住家保姆,这个春节怎么过?”

  记者17日采访南京多家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今年春节愿意留城的保姆特别少。

  每年春节前,安德门市场都会有一批不回城的民工前来寻找打短工的机会,但今年这样的留守民工却很少。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说,市场这两天每天都接到几十个保姆需求电话,但几乎没人前来应聘。可能天太冷了,民工们都早早回家了,也可能是这两年农村的日子好过了,农民们也不在意春节的这点加班费了。

  南京中青家政公司总经理周首创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固定保姆300多人,腊月二十七八至少有九成要回家过年。周首创说,他们每天接到很多雇主的需求电话,但保姆辛苦了一年要回家过年,我们也不能强求。

  为了吸引更多保姆留下来,中青家政今年特地提高了春节期间钟点工的工资,比如大年三十做一顿年夜饭200元,年初一、初二做一顿饭150元。虽然收入不菲,但能吸引多少钟点工留下来周首创心里也没底,一再要求记者不要报道,“如果到时需求量太多,钟点工人太少就不好交待了”。他说,“现在能做的就是挽留每一个人,目前只有10多个人愿意留下来”。

  省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黄稀梅说,到城里打工的保姆大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的心情也可以理解。对于照顾老人、打扫卫生的保姆,中心并不强求留下来,他们也做雇主的工作,尽量家人一起克服困难。对于照顾婴儿的月嫂,中心会尽量挽留,也与雇主商量提高春节期间的待遇,目前商定的价格为:年三十一天300元,初一、初二每天200元。黄主任说,就是这个价格,很多人还是愿意回家过年,200多位月嫂,估计最后愿意留下来最多一半左右。 本报记者 黄红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