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盆畸形孕妇顺利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8:4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京 通讯员 文刀)小儿麻痹症导致身体多处器官变形的孕妇小兰给医生出了道难题,由于其身体原因,剖腹产时采用局部麻醉可能不利胎儿生出,而全部麻醉又会通过血液循环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全程监控和努力下,小兰顺利地产下一男婴,产后母子平安。

  因小儿麻痹器官畸形

  27岁的孕妇小兰在1岁的时候,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病虽然痊愈,但却因此导致骨盆严重倾斜畸形,腰椎也严重侧弯扭曲畸形,身体侧弯进而压迫心肺,致使心肺功能不良。由于相应椎体和髋骨发育不良,右腿比左腿短22cm,肌肉严重萎缩,小兰20多年来只能依靠拐杖和轮椅行走。

  如此严重的器官变形,注定怀孕产子过程将充满崎岖,但倔强的小兰仍决定要为疼爱自己的丈夫生下孩子。为了安全起见,家里人将其送至第二人民医院,医院方面也把小兰作为作为高危妊娠追踪监控对象,并为其做了周密的安排。

  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马平介绍,由于小兰腰椎严重畸形,无法像正常人那样往腰椎注射麻醉药,只能选择其他方法。但如果单纯选择在腹部切口周围进行局部麻醉,不仅效果不好,且产妇腹部肌肉僵硬,不利胎儿娩出;如果选择静脉注射进行全身麻醉,麻醉药又会通过血液循环、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如果过量则会抑制胎儿出生后的呼吸、甚至可能导致胎儿窒息。

  手术中实行分步麻醉

  怎么办?医生陷入两难的境地。经过医院妇产科、骨科等多个科室会诊,医生决定在手术中进行多次麻醉,先进行切口部位的局部麻醉,再通过静脉注射极少量的麻醉药,不仅保持了产妇腹部肌肉松弛,而且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在这一手术阶段,医生只用了几分钟就顺利地取出一个十分健康、重3100g的男婴。

  取出婴儿后,医生再往小兰的静脉注射麻醉药,在她全身麻醉的情况下对血管、创口等进行缝合。手术花了一个多小时,为正常手术的两倍,但整个过程十分顺利,产后小兰母子平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