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0名待产孕妇集中避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9:01  南方都市报  

  昨天上午11点50分,持续了19天的大雪依旧在肆虐,宜昌市夷陵区的山道上,夷陵区妇幼保健院的急救车在艰难爬行,该院保健科主任、主治医师杨兴娥和两名护士焦急地盯着前方,她们此行是在执行夷陵区政府制定的待产孕妇避雪计划,要前往该区雾渡河镇卫生院,将一名从乡下送来的待产孕妇接入妇幼保健院。

  悲剧催生“避雪计划”

  孕妇名叫刘艳霞,家住樟村坪董家河村,丈夫是一名在外地服役的军人。当天上午6时许,在离预产期还有三周的情况下,她出现了早产迹象。为保证她和胎儿的安全,樟村坪镇派出医护人员,将她护送到医疗条件稍好的雾渡河镇卫生院。

  当天中午12点40分,经过约一个小时的山路跋涉后,急救车停在了雾渡河镇卫生院门口。经过检查,刘艳霞临盆在即!由于其腹中胎儿尚不足月,考虑到雾渡河镇卫生院停电已十几天,温箱等医疗设施无法派上用场,生产后一旦孕妇和婴儿出现非常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在征得孕妇本人及其家属同意之后,杨兴娥决定马上将刘艳霞紧急送往夷陵区妇幼保健院。当天下午1点40分,救护车停在保健院门口。刘艳霞被送入产房3分钟后,一声婴儿的啼哭声划破风雪―――刘艳霞顺利产下一个2.5公斤重的女儿,母女平安!

  “过去大雪封路时,发生过产妇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的悲剧。”杨兴娥告诉记者,曾有一名孕妇在乡卫生院分娩时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送血车即将抵达卫生院时,虽然发动机不停地轰鸣,车轮却只在积冰的坡面上打滑,车辆无法前进一步。当医护人员步行将血送到卫生院时,产妇已永远闭上了眼睛。

  为避免再次发生悲剧,该区指示卫生部门,将区内所有待产孕妇接到区一级医院,并实行免费接入、免费在医院待产。家庭环境较差无力支付在医院食宿费用的孕妇,每天每人还可以得到30元生活补贴。

  乡镇卫生院停水停电

  夷陵区卫生局副局长陈俐妮介绍,该区遭遇到50年不遇的雪灾,各乡镇卫生院当前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停水停电现象,其中下堡坪、邓村、雾渡河等卫生院停水停电已达十余天时间。而在道路大都被冰雪封冻的情况下,产妇一旦出现大出血、危重并发症、难产等突发病症,仅凭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和技术力量难以保证母婴安全,连孕妇的转院治疗也成问题。经卫生部门摸底,目前该区预产期在2月底前的孕产妇共有240人,其中高危孕产妇120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