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给长辈们定压岁钱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9:42  燕赵都市报  

  还未过年,省会刘女士9岁的儿子小明(化名)就已经开始计划用压岁钱买心仪玩具。为了让压岁钱数目满足他的计划,小明甚至给几位长辈打电话指定今年压岁钱给多少。小明的举动令刘女士尴尬不已。

  据刘女士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正在上小学的小明每天都拉着她逛商场。刘女士发现小明每次去商场的玩具柜台时,都拿着一个小本子,把其中几种玩具的价格抄下来,对此,刘女士很是疑惑。

  2月1日上午,刘女士突然接到了姐姐打来的电话。“姐姐告诉我,小明前一天给她打去了电话,让她今年把压岁钱数目提高到300元。姐姐感觉很奇怪,因此给我打电话询问是不是我让小明这样做的。”刘女士说,姐姐的电话令她既尴尬又不解,她赶紧叫小明过来询问其为什么要打这种电话。“小明告诉我,他想要足够的压岁钱买下那些玩具,所以就给几位长辈打去电话‘布置任务’,让他们今年都把压岁钱的数目提高。除了我姐姐外,他还给他的爷爷奶奶及叔叔打去了指定压岁钱数目的电话。”

  听了小明的话,刘女士气愤不已,她赶紧给这几位家人打去电话解释此事。之后刘女士没收了小明记玩具价格的小本子,要求小明把今年的压岁钱全部交给自己,不许买玩具。

  对此,有关教育专家表示,近些年来压岁钱的数目年年攀升,结果一些孩子在花压岁钱时大手大脚,随意购买平时看中的玩具,因此会出现小明这种为了买玩具指定压岁钱数目的情况也并不奇怪。但作为家长,不能因为担心孩子乱花压岁钱就把压岁钱一收了之,以免孩子和家长之间产生隔膜。此时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管好、用好压岁钱进行正确引导,避免孩子养成攀比挥霍的不良习气。

  本报记者 马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