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生孩子,雇个月嫂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8:3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市妇婴接下60个“鼠宝宝”

  鼠年春节长假,从年三十晚上到大年初五,沈阳市妇婴医院共接生60个新生儿,医护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刚刚荣升“父母”的小两口则乐得合不拢嘴:“我孩子既是鼠宝宝,又沾了‘奥运’的光!”2月12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众多产妇摒弃剖腹产回归自然产。由于正逢春节,尽管月薪涨至3000元,但月嫂仍然短缺。

  第一个鼠宝宝

  “忙完了年三十忙初一,猪宝宝、鼠宝宝连着生,咱医院真是人丁兴旺啊!”在市妇婴医院,总值班刘主任兴奋地对记者说。

  刘主任介绍说,第一个鼠宝宝是名女婴。从年三十白天开始,一名产妇就开始出现临盆症状,此后,她历经数小时的阵痛折磨,但仍是咬着牙坚持自己生。“我看了很多医学方面的书,得知较比剖腹产,自然产对孩子更有益处!”

  正月初一凌晨2时,医护人员实施产钳协助,这名产妇终于自然产下一名女婴,出生体重为6斤7两。婴儿生后仅30分钟,护士就抱着婴儿开始吮吸母亲的乳汁。产妇家属捧着一大盒饺子,高兴地逢人便送。

  自然产变时尚

  一时间,她成为众多产妇学习的榜样。“咱也学学人家吧,别剖腹,自己生没啥可怕的!”据统计,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市妇婴医院接生新生儿60名,70%以上为自然分娩,创下历史新高!

  同时,令医护人员更感欣慰的是,60名鼠宝宝中,男女婴儿各占一半,如此对等的性别比例还是头一遭!

  昨日下午,记者在新生儿功能训练室外看到,四五名新生婴儿正泡在温水中,脖子上套着小救生圈“学游泳”。一旁,新爸爸们举着照相机,“劈啪”地照个不停。该院产科专家贾丽杰介绍,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婴儿身体更健康,产妇恢复快,避免多种并发症。随着观念的更新,眼下选择剖腹产的孕妇越来越少,自然产重新变得时尚,真是一大进步啊!

  春节月嫂难雇

  “没想到,春节生孩子,雇个月嫂太难了!”产科病房外,新爸爸、准爸爸围成一圈唠得正欢——一进腊月,他们就赶到家政公司四处寻觅,但月嫂供不应求,就连钟点工、居家保姆也变得紧俏。“稍微有经验的好月嫂早就有主了,还有一些回老家过年了!”一位男士告诉记者,好不容易物色到一个,不是条件难符合要求,就是工资要得太离谱。他曾联系到一名月嫂,人家开价3000元,他刚想讨价还价,对方却被人又加500元雇走了!

  “没办法,自己干吧!”于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齐上阵,配合夫妻忙着照顾孩子,病房里热闹非常……  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摄影 沈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