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血病孕妇化疗后顺利产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8:39  东方今报  

  “放心吧,孩子很好,这下就看你的了,一定要好起来。”昨天下午,在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病房里,童根强紧紧握住妻子的手,轻声念叨着。他29岁的妻子在怀孕6个月时被确诊患了白血病,但她仍坚持生下孩子。

  昨天下午,怀孕38周的妻子剖宫产生下了儿子。□今报记者 吴婧/文 邱琦/图

  怀孕6个月时确诊白血病

  童根强是商丘虞城县梢岗乡人。去年10月,怀孕4个多月的妻子袁秋焕发现腿上紫色斑块越来越多,都两个月了,就让童根强带她到县医院看病。但除了发现有点贫血外,医生也没有发现其他毛病。

  可眼看妻子身上的斑块只增不减,童根强就把妻子带到了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诊断是急性白血病。怀着身孕患上白血病,这种情况很少见,童根强也听说,化疗会对孩子有影响,而孩子出问题,也会让大人感染。但一家人不想放弃,童根强四处打听医院并带妻子去看病。

  去年12月3日,夫妻俩来到位于郑州市东风路上的河南省中医院。经过血液科的医生详细诊断,最终确诊是急性白血病。

  尽量少吃西药保孩子健康

  “当时就一心想着,要保大人。”得知这个结果,童根强说,心里没有别的,只想着妻子。他跟妻子是同乡,是自由恋爱成的家,婚后不久,妻子生下一个儿子。

  随后,妻子在家操持家务,他农闲时则到外地打工赚钱。虽然家境一般,但结婚近8年里,他们感情一直非常好。所以,无论如何,他都要给妻子治病。

  但妻子不肯放弃已经有6个月大的胎儿。无论怎么劝,她都是要保孩子。

  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胡晓华说,进手术室前,袁秋焕还说“要保住孩子”。去年12月住院后,血液科的专家经过会诊,也认为暂时不引产比较妥当。因为当时胎儿已经6个月,如果引产,子宫创面较大,病人病情较重,可能造成大出血、感染等症状,所以专家决定先化疗控制病情。为了孩子健康,治疗时中西医结合,用西药时尽量选用对胎儿影响非常小的药。

  第一次化疗后,听胎心、看B超,发现对孩子影响不明显,孩子还在慢慢长大。随后,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她的血小板的数量也在上升。

  今年2月19日,她被转到了妇产科。此后的几天里,袁秋焕除了用一些治贫血和保肝的药物外,停止化疗,也停止服用其他药物。

  剖宫产顺利生下男孩

  还不到预产期,但胎儿已经成熟,通过B超观察,胎儿与10天前相比,没有明显增长,而且子宫内羊水有污染情况,“孕妇生产后要有一定恢复期才能化疗,她的身体已经不能再拖了,要尽快化疗。”为此,医生决定在昨天下午,为袁秋焕实行剖宫产,取出胎儿。

  昨天下午4时许,袁秋焕被推进手术室。手术时间不长,只有25分钟,但对一天没顾上吃饭的童根强来说,尤为漫长。“怕大人有事”。最终,手术室传来好消息,男孩,5斤2两,母子平安。

  这个命大的孩子出生一分钟内有些缺氧,经过吸氧等抢救,终于哭出声来。除了有些肌无力外,一切还算正常。“目前并没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童根强隔着玻璃看了一眼儿子后,就一直坐在病床前,紧握着仍在麻醉中的妻子的手。

  卖掉粮食,拿出所有积蓄,借遍所有亲人,东拼西凑的7万多元转眼已经花完,但童根强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妻子治病,家里两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

  记者获悉,如果伤口愈合拆线后体温正常,袁秋焕就得转到血液科进行下一步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