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秘怀孕后被安排做清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7  南方都市报  
女文秘怀孕后被安排做清洁(图)
公司给晓玲的职位说明书显示,晓玲要负责某工作区域的清洁工作。本报记者韩成良摄

  本报讯 (记者 韩成良)在虎门一家布料市场做文秘的晓玲(化名)日前向本报反映,今年1月她得知自己怀孕后,为了防止辐射,她有意识地减少打字和复印工作,但公司想就此解雇她。双方几番交涉后,公司安排她去做卫生监督员。不过刚做一个星期,公司又要求她去做清洁工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晓玲的工作实际上是卫生监督员,公司只是要求她在能力范围内做些“轻度”的清洁工作。

  怀孕后差点被辞退

  晓玲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发现怀孕后,为了减少辐射,她那几天不太愿意过多去接触电脑和复印机。“后来领导知道了,就说既然这样那就只好辞退我。我当时不愿意,就反映到劳动局。”劳动部门称,根据相关法规,该公司如果辞退已是孕妇的晓玲,计算下来要赔偿近5万元。后在多方协调下,今年2月中旬该公司给晓玲安排了新的岗位:卫生监督员。工资保持原来的2000元/月不变。

  一个星期后,该公司给晓玲发了一个新的职位说明书,要求她按照职位说明书上的职责工作。晓玲一看,说明书上明确她的岗位依然是卫生监督员。但工作任务里基本都是清洁工的工作。“让一名原本做文秘的孕妇去做清洁工,我觉得公司这种做法太不人道。”晓玲说她不能接受这份工作,但去找公司理论也得不到妥善解决。

  公司称新要求“无可厚非”

  该布料市场相关负责人称,晓玲在做文秘工作期间表现不称职,后来她说不愿意做对着电脑和复印机的工作,公司只能建议她离职。“不过当时并不知道她怀孕。协商后公司才安排她做卫生监督员,这个岗位原来是没有的,公司也不需要。”该负责人称,公司只是要求她在能力范围内,适当去做些轻度的工作。“比如清洁工忙不过来时,她可以帮忙擦擦桌、扫扫地。其实她的工作还是卫生监督员。”该负责人称,他们公司清洁工月薪900元,晓玲一个月拿2000元,公司这样的安排无可厚非。

  据劳动部门介绍,任何单位都不能无故辞退孕妇,如果辞退,要给出比一般员工高很多的赔偿。单位在得知员工怀孕后,应该尽量安排孕妇去做有利于身体健康、胎儿成长的工作。该布料市场安排一个怀孕的文秘去做清洁工作,不管工作轻重都不太合情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