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克夫妻40岁想要孩子干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8:46  重庆晨报  

  专家称丁克家庭的崩溃,导致高龄产妇增多,建议30岁前决定是否要小孩

  夫妻都上班拿工资,经济条件不错,但不要孩子,这样的“丁克”家庭,在城市里越来越多。最多的理由是忙,忙得没有时间生孩子,或认为养育孩子的成本和责任太重太大,不敢要孩子。

  然而,随着年龄增加,当生活发展到新的阶段,“丁克”家庭会不会发生变化?会不会因为没有孩子而后悔?他们的家庭婚姻,是否因为没有孩子而变得脆弱,更容易解体?

  到了40岁才想生孩子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我们夫妻俩开始喜欢起小孩,但我们都是40岁的人了,怎么生?”昨天,读者曾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她很后悔,后悔八年前执意要当丁克家庭,坚决不要孩子。

  曾女士说,和丈夫结婚已经快8年了,当时由于爱美和年龄原因,自己不想要孩子,而丈夫也同意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我们都怕麻烦,看见小孩子哭,心里就不舒服。”

  最近两年,曾女士发现,随着身边的朋友结婚生子,一到周末,他们不是在家带孩子,就是给孩子指导作业。所以,周末成了两人最难熬的日子。曾女士说,最近老公想孩子想疯了,还说想要和她生个孩子。“但我们都是40岁的人了,怎么生啊?”

  悄悄堕胎引发离婚

  和曾女士一样,今年27岁的吕女士也是“丁克”一族。不一样的是,丈夫比她要大11岁,途中变卦想要孩子,因为她坚持“丁客”,瞒着堕了一次胎,被丈夫发现,随后离了婚。

  吕女士说,丈夫很开朗,在沟通上,两人几乎无代沟。“三年前,我们结婚时说好,这辈子不要孩子。”吕女士表示,选择做丁客,一是自己在广告公司上班,如果要孩子,随时可能失去工作;二是物质准备没有做好。

  去年,公公和婆婆来重庆后,丈夫的想法变了,一直想要个孩子。去年国庆节,吕女士意外怀孕,却瞒着丈夫悄悄堕了胎,结果被丈夫发现了。

  “我不想离婚,但我确实不想生孩子。”吕女士说,上周自己和丈夫离婚了,对方已经和另外的人在一起了。

  尽早决定是否要小孩

  对于是否选择“丁客”家庭,心理咨询师罗文军认为,有利也有弊。他说,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是联系的一个纽带,能增强夫妻之间的凝聚力。有些为了追求生活质量的丁克家庭,一旦夫妻到了四十几岁,经济有一定的基础,会因为没孩子而体验到生命没延续的失落情绪。

  同时,专家指出,丁克家庭的崩溃,是直接导致的高龄产妇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建议,是否“丁客”,一定要在30岁前想好。  本报记者 任明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