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证办学广州孟母堂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14  南方都市报  

  2006年7月,上海市教委叫停以私塾方式推广读经教育的上海孟母堂,引发轩然大波,一时间评论如潮。记者昨日了解到,如今,上海孟母堂仍在开办,并有50多名学生;而同样采用这种教育模式的广州孟母堂就没这么“好彩”———前天,位于碧桂园凤凰城内的广州孟母堂接到增城市托幼工作领导小组开具的一纸“违规办学告知书”,要求其在4月30日之前停止一切教学活动。

  教育部门:孟母堂无证办学

  2007年1月,广州孟母堂选址广园东碧桂园凤凰城一别墅内开展家塾读经教育(本报2007年5月9日曾详细报道)。目前有14个孩子在这里读经,年纪最大的8岁,最小的2个月。

  据广州孟母堂创办者何海轮老师介绍,18日上午8时多,两名增城市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孟母堂内,看了看教学环境并了解了教学情况后,向他开具了一张“违规办学告知书”。告知书上称,孟母堂未经教育部门批准擅自办学,现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及《广州市幼儿教育管理规定》予以停办通知。

  增城市教育部门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他们是接到广州相关部门转来的投诉后前去处理的。之所以叫停,是因为广州孟母堂没有教育部门或工商部门出具的相关证照,其教学也不符合幼儿园办学条件,比如园内要有幼师中专学历的老师、户外活动面积要在800平方米以上,还要为孩子们配备专门的校医。“而孟母堂里没有校医,万一孩子得了流感怎么办?园内的食品卫生安全如何保障?”这位工作人员称,孟母堂要开展国学教育,并非不可。它可以到教育部门申请,取得开办培训机构的资质。

  孟母堂:在家办学不违规

  “孟母堂不是幼儿园,也不是培训机构。我们是把志同道合的家长组织起来,请老师在家教孩子。”何海轮说,广州孟母堂并没有经营行为。孩子的教学、食宿等产生的费用,由家长们来平摊。有的家长本身就是老师,就没收费或少收;不属这类情况的家长,每月交费2800元。这些都是家长们商量通过的。这种教学模式并不违规、违法。

  何海轮表示,去年他曾与增城市教育部门了解开办私塾的要求,但当时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目前他不会停止广州孟母堂的教育,并将申请行政复议。

  在孟母堂兼教画画的张老师则表示,私塾教育在中国古代由来已久,这几年才刚刚复兴起来。教育部门不应该随意认为这种“新兴”的教学模式不在中国的教育体制内,就以违规为由取缔。一些家长向记者表示,会支持广州孟母堂的教学继续开展下去。

  ■链接

  上海孟母堂至今未报批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到上海孟母堂的创办者吕丽委。她透露,现在上海孟母堂依然存在,学生人数扩大到50个,年龄从3岁到16岁。吕丽委说,上海孟母堂坚持在家办学、家庭寄养的模式,至今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报批,取得所谓的办学资格。

  她认为,私塾的尴尬,是因为目前中国的教育法规还存在空白与不完善之处。对孩子教育培养模式应该更多元化,教育部门不能一刀切。

  本报记者 许黎娜 实习生 肖雪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