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免疫接种应该不受户口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扩大免疫接种不受户口限制

  宝宝出生后,医护人员会按国家免疫规划的程序,开始接种两种疫苗:乙肝疫苗与卡介苗。

  

扩大免疫接种不受户口限制

  家长的护理对孩子很重要。

  特约专家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孙边成 副主任

   喻延凯 主管医师

   张英 主管医师

  新闻提示

  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主题为“预防接种,健康的保障”。

  今年是我国实施免疫规划30周年,为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为贯彻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免疫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精神,本期《天天健康》记者特专访了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并结合长沙具体情况,向读者介绍今年国家免疫新政策及预防接种知识。

  【政策】使所有目标人群免受传染病侵袭

  什么叫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回答说,是指在现行使用的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以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百白破疫苗,将甲肝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以及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在特定情况下对重点人群进行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应急接种。

  国家为什么要实施扩大免疫规划?首先,传染病仍然是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的疾病群,当今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某些传染病如天花、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达到了消灭和消除的程度,这种防病成果应归功于预防接种。其次,扩大免疫接种免费范围,使不同层次的人群都有同等机会获得免疫接种,使所有目标人群免受相应传染病的侵袭。

  【提示】若是外地户口,可以享受以上政策吗?国家扩大免疫规划所纳入的疫苗接种不受户口的限制,也就是说非本地户口的居民中有接种适龄对象,各预防接种单位均应一视同仁,纳入免费管理,并提供免费接种服务。

   【内容】接种扩大免疫疫苗后有啥用处

  这次国家有哪些疫苗纳入了扩大免疫规划?接种):+z\]后会有什么用处?共有七类疫苗新加入了国家扩大免疫规划,通过接种新老疫苗,可以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病等15种传染病。

  我国现有疫苗按照付费情况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由国家付费,全体儿童都要注射,常称之为“5苗7病”:即通过接种卡介苗、脊髓灰质炎、麻疹、百白破及乙肝疫苗等5种疫苗,能预防结核病、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和乙肝等7种疾病。二类疫苗,由家长支付疫苗费用,共有三四十种。

  我们所说的免费接种,是对适龄儿童进行指定疫苗的常规免疫,以及政策规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发生炭疽、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或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导致钩端螺旋体病暴发流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应急接种。除此以外,其他人群要接种这些疫苗仍需自己承担费用。

  【提示】哪些地方接种这些疫苗?可以去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确认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点),一般居住所在地辖区内都设有这样的接种门诊,可以就近接种各种免费疫苗。

   【常识】孩子打预防针家长应注意什么

  预防接种,是保证孩子身体健康的大事,家长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工作。根据孩子的免疫状态和疫苗的性质不同,各种疫苗都有不同的接种年龄和针次,只有按免疫程序全程地给孩子接种,才能充分发挥疫苗作用,孩子才能获得完整牢固的免疫力。若等到孩子患了某病,再进行预防接种就不起作用了。

  孩子打预防针家长应注意什么?接种前,家长应主动向医生介绍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感冒、腹泻要待治愈后才能接种,注射丙种球蛋白4周后才能接种麻疹疫苗和其他疫苗。孩子打过预防针后要注意让其适当休息,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吃刺激性食物,暂时不要洗澡。

  有的孩子可能会发生“接种反应”如轻微发热、精神不振、厌食等,一般为一过性的,1天至2天自行恢复;注射百白破三联后,局部可出现硬结,注射卡介苗后局部出现脓疱、破溃等,这些反应一般不严重,不需特殊处理,注意适当保护即可,个别反应过重者,可请医生给予对症处理。

  【提示】长沙市免费疫苗使用有一个过渡期,今年四季度开始,将以麻疹疫苗、麻风、麻腮疫苗代替麻腮风疫苗进行过渡前免费接种,从乙脑减毒疫苗过渡到乙脑灭活疫苗,从无细胞百白破接种第四针过渡到全部使用该疫苗全程接种,从部分使用A+C流脑疫苗过渡到全部使用A+C流脑疫苗进行加强免疫,甲肝疫苗接种暂时尚未进行落实,需要按照国家统一安排才能具体实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