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烟”是儿童肿瘤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9:28  厦门日报  

  近年来,儿童恶性肿瘤已成为仅次于意外伤害的“儿童生命第二杀手”,而种种迹象表明,许多儿童肿瘤都与包括二手烟在内的环境因素有关。专家呼吁,全社会都要为儿童创造良好的健康环境——

  4月14日至20日是第1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提倡全民戒烟,让儿童远离癌症”。数据显示,我国癌症年新发病例为200万,因癌症死亡人数为140万,有1/3以上癌症的发生与吸烟有关。目前,我国现有吸烟者已达3.5亿人,有5.4亿人遭受被动吸烟之害,女性占2.8亿,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香烟中的有害物质严重威胁了儿童健康,因此为儿童营造一个无烟环境至关重要。

  二手烟危害小宝宝的健康

  婴幼儿也会得癌症

  来自福清的张先生怎么也不相信,自己好端端的儿子怎么会得癌症呢?小家伙刚满1周岁,一个月前,他无意中发现孩子右侧睾丸比左侧明显大一些,但既无红肿,也不疼痛,就没去看医生。谁知,一个月后,孩子的右侧睾丸越来越大,到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一检查,医生说是“睾丸卵黄囊瘤”,必须尽快手术。

  “这么小的孩子也会得癌症?”4月8日,满脑子疑惑的张先生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在儿子的手术单上签了字。医生说,孩子手术很顺利,没发现淋巴结转移,目前正在化疗,其预后可能是好的。

  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医师祁泳波告诉记者,他碰到不少家长都像张先生一样,以为癌症只会发生于成年人,而儿童是不会得癌症的。事实上,包括新生儿期在内的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可能患癌症。

  市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振宇也证实,现在儿童得癌症挺常见的。他透露,第一医院小儿外科每年的住院量在2000人次左右,其中肿瘤患者大约占10%左右,达200多例。

  “二手烟”直接损害儿童肺和脑

  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主任医师祁泳波介绍,儿童肿瘤好发于造血系统、神经系统、软组织、骨和肾脏。临床上发病前几位的恶性肿瘤为白血病、脑肿瘤、恶性淋巴瘤和恶性实体瘤。恶性实体瘤主要有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和纤维肉瘤。他认为,虽然儿童肿瘤的发病原因尚不完全明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与父母或儿童的生活方式和某些环境因素有一定关系。除了大气污染、父母接触有毒有害气体或放射线以外,最常见的就是吸烟污染。

  研究证实,在妊娠期每天吸烟10支以上的孕妇,包括被动吸烟,其子女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危险性增加1倍。而儿童由于代谢旺盛,加之免疫功能不健全,被动接受“二手烟”后的危害更大。

  祁泳波介绍,最新研究发现,除被公众熟知的肺癌与吸烟关系最为密切外,吸烟还会对喉癌、鼻咽癌、口腔癌、舌癌、食管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肾癌及宫颈癌等的发生产生影响。“二手烟”对儿童最直接的损伤是肺和脑。儿童脑细胞代谢旺盛需氧量大,却不能在烟雾缭绕中得到足够的氧气,对于脑细胞的影响比较大;儿童支气管发育相对比较直,烟雾里的毒素很容易直接进入肺泡并积蓄在肺泡内。如果每天长时间处于香烟烟雾中,儿童成年后患肺癌的危险是没有被动吸烟儿童的3倍。

  早诊早治儿童肿瘤

  医学统计表明,儿童癌症的发病率虽然不高,约为104/百万儿童,仅占全部恶性肿瘤的0.6%,但死亡率却占儿童总死亡率的10.7%,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到了第二位。

  第一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振宇说,儿童肿瘤虽然生长快、恶性程度高、病情进展迅速,但由于儿童对药物治疗和放射治疗都较为敏感有效,只要能做到早期诊断并进行及时、正确的规范治疗,有不少恶性肿瘤完全可以治愈。但现实情况是,由于低龄的儿童往往不能及时表达,从而使肿瘤的早期发现非常困难。另外,由于家长的认识不足,对一些儿童肿瘤的早期症状也未予重视,以致不能及时诊断、规范治疗而延误病情。

  杨振宇介绍,几天前,一对夫妻在给8个月大的孩子洗澡时,无意中发现孩子腹部有肿块,到医院一查,是“肝母细胞瘤”。他们虽然在家长的要求下为这个孩子做了手术,但估计意义不大,因为发现太晚了,孩子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同样患的是“肝母细胞瘤”,今年8岁的小南(化名)就幸运得多。他是4年前在幼儿园体检时被发现病情的,由于发现早,就医及时,在第一医院做的肝脏移植手术又很成功,现在这个孩子康复得非常好,已经上小学了。

  杨振宇为此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早期肿瘤的异常表现:如长期不明原因的发热、面色苍白、不明原因的出血、较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疼痛、视力障碍、头痛、呕吐、走路不稳等。一旦发现,要尽早正确就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