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民紧握手 “天使”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1:30  中国扶贫基金会  

  268家基层医院,3.2万名医务人员,9100万群众,在5.12强地震灾害中,中国扶贫基金会与解放军总医院携手搭建的“天使工程”远程医学平台,正在为赈灾救助提供着不同寻常的帮助支持。

  5月15日上午9时,解放军总医院急诊科沈洪主任专题讲解“地震灾害救援中的急救技术”;原国家地震局监测救援司徐德诗司长解释“地震与紧急救援”。5月19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伤病诊治知识,掌握震灾传染科讲解“地震灾区疫病防治知识”。一系列的赈灾医疗技术,在“天使工程”远程医学培训课堂连续开讲;连接不断的灾区疑难病症在“天使工程”远程医学平台会诊。帮助灾区医院,快速增补地震灾害伤员的抢救技术,提高医院的救灾救护能力,有效缓解地震灾区医疗救治能力不足,全方位提高抗震救灾医疗水平。解放军总医院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一场全方位提高地震灾区医院抗震救灾医疗水平的扶助行动,已经拉开帷幕。

  其实,不仅抗震救灾,“手足口症的防疫技术”,5月12日下午,刚刚在“天使工程”远程医学课堂结束培训。38家基层医院,682位儿科临床医生,与北京市儿童医院传染科王阳主任一起,探讨手足口症的发病征兆、诊断标准、治疗措施。各项目医院已经根据培训内容,认真安排了手足口症的接诊、治疗、观察等业务流程。

  我们知道,地震灾害的伤员救治和灾后疫病的防范治疗,需要大量的医务人员。5月14日,解放军总医院根据中央军委的部署,已经派出300名优秀的医务人员,宣誓奔赴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中国扶贫基金会也在动员东部地区医院,选派业务骨干支援灾区。但由于此次地震波及面广,伤害严重,救灾医疗,除了外援医学专家之外,快速提升当地医院的抢救治疗能力,有着更为重要的实际意义。况且对超负荷的震灾伤员抢救,和大面积的疫病防范,基层医院缺乏经验,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解放军总医院,利用2006年4月以来,携手建立的“天使工程”远程医学平台,开展专题技术培训,进行疑难病症的远程会诊,有着独特而重要的援助意义。

  “天使工程”,2002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是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的医疗扶贫项目。2006年4月,解放军总医院大力支持,携手开展医疗扶贫示范活动。项目迄今,捐赠268家医院建立了远程医学平台,捐赠148家医院建立了重点专科,捐赠培训了三千余家医院的管理干部,是我国最大的医疗扶贫项目。可以相信,凭借“天使工程”坚实的工作基础,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解放军总医院还将为赈灾救治,和缓解我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