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嫂:收费涨了服务没“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34  重庆晚报  

  花3000元高价请来“明星”月嫂,却将宝宝护理出“肛周脓肿”,只好手术治疗,而号称专业的“服务明星”竟未听说过此病。这让家住大坪的陈洋不得不质疑:月嫂行业收费上去了,服务能跟上吗?

  市民:

  服务一般收费却涨

  家住大坪七牌坊72号的陈洋上个月做了爸爸,在北京月嫂爱心家务服务中心重庆分部请了号称最专业的服务明星级月嫂陈小兰,28天收费3000元。

  6月13日,陈洋妈妈发现宝宝肛门周围红肿有包块,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肛周脓肿,称是用尿不湿太多,平时护理不当引起,叮嘱以后不能再用尿不湿,不利于透气。陈洋和家人对陈小兰的护理方法提出质疑,但陈小兰回答:肛周脓肿从没听说过,小孩患病不是尿不湿用多了,而是产妇不听劝告,坚持母乳喂养,大便较多引起。

  无独有偶,刚当妈妈20天的南岸春风绿苑居民林小姐说起月嫂,也一肚子不满意。5天前,林小姐乳头被孩子吮破,问花2600元请来的月嫂有没有减轻痛苦的办法,月嫂回答:“习惯了就好了。”后来,医生告诉林小姐,用点红霉素软膏就可缓解。

  专业月嫂竟没听说过婴儿常见病,也不懂婴儿和产妇常见问题的处理,这让陈洋和家人十分不解:收费上去了,为何服务却跟不上?

  月嫂公司:

  客户期望不应太高

  得知记者采访意图,月嫂陈小兰挂断电话不再接听。北京月嫂爱心家务服务中心重庆分部管理人员何某接受采访时称,该中心月嫂分4个级别:普通、优秀、金牌和服务明星,收费1800元至3000元,陈小兰是最高级别的月嫂。何称,该公司月嫂大多是30多岁到50岁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一般是高中以上学历。进公司后,进行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培训,主要是看总部统一的教材、光碟及听妇产科和儿科医生讲课。何还强调,“肛周脓肿”虽是常见病,但在2007年才开始增多,所以,陈小兰有可能不熟悉。说到护理不当造成小孩生病,何认为得有医学鉴定。

  对客户花了高价却没享受到高质服务的质疑,何解释说,3000元收费其实不高,因为月嫂是24小时服务,很多时候甚至无法睡眠,非常辛苦。月嫂主要是日常护理,不可能跟专业医生相比,客户应调整心态,不能让期望值高得不现实。

  记者调查:

  上岗培训仅一个月

  昨日,记者走访婴爱、乐宝贝儿等多家月嫂公司,发现月嫂收费最低每月1800元,最高收费3600元,月嫂多为下岗失业人员,从事此行上岗培训时间多为一周到一个月不等。

  专门培训月嫂的市妇联妇女儿童活动培训中心负责人透露,目前,月嫂大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培训时间短的7天到10天,长的不过一个月。因很多人等着上岗挣钱养家,培训时间太长不现实,确实存在月嫂门槛较低,服务达不到客户期望值的可能。

  本报渝中社区记者 张一叶

  七嘴八舌

  超级人肉:短短一周到一个月的培训,能学到多少东西?所谓月嫂,除了收费高点,与一般保姆没啥区别!

  非儿FBB:典型的高利润低门槛行业,花高价请个不专业的月嫂很不值。

  中国加油Z:月嫂大多有育儿经验,确实很辛苦,报酬多些应该。

  早已风光不再:新生儿本来抵抗力弱,就算亲自带孩子,也难免生病,不能把责任都归到月嫂身上,多点理解吧!

  (摘自市内各小区论坛)

  网络编辑:孔祥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