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营养与优生高峰论坛在晋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 10:44   微视传媒
2008营养与优生高峰论坛在晋召开
2008营养与优生高峰论坛在晋召开

  金猪年刚过,奥运会又正在朝我们走来,一时间,金猪宝宝、奥运宝宝成为大家经常谈论的话题,周围也出现了众多大肚子的准妈妈。只要一发现怀孕,准妈妈们就会大补特补各种营养品,唯恐亏待了肚子里的小宝宝。但是,市场上的营养品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到底该怎么补,成为很多妈妈苦恼的问题。据由《妈咪宝贝》发起的“2007中国孕妇膳食营养调查”显示,自认为有“暴饮暴食”或“厌食”等不良膳食行为的孕妇高达96.7%,相当一部分的孕妇对宝宝发育所需营养元素及如何正确摄入认知不清。

  7月4日到7月5日,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组织的“营养与优生”学术论坛在山西省忻州市召开,来自全国400多位著名的营养学专家、妇产科临床医师、妇幼保健专业人员,对营养与优生的最新学术动态与成果;如何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如何普及母婴保健及优生科学知识等当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针对妈妈的困惑,与会的400多位专家给出自己的答案。

  首先,与会专家认为,在孕期,宝宝的营养是通过妈妈获得的,孕妇营养补充方式需要科学指导。但是,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成熟规范的全民优生普及教育,很多女性甚至是高学历女性不懂得如何在孕期合理地安排膳食,容易错过宝宝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机.因此,专家建议,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最好不要随意大补特补,胡补乱补。需要根据孕妇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来摄取营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卫学院教授宋圃菊教授还向政府呼吁,尽快强化我国全民优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尤其是胎儿发育营养教育。

  其次,数百位专家还对一种长期被大家忽视的营养素a-亚麻酸的功效做了充分研讨,对现实中的一些服用误区进行了澄清。α-亚麻酸是构成人体必须的脂肪酸,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由膳食提供。a-亚麻酸在人体内合成DHA和EPA,而DHA对大脑细胞的分裂、增殖、神经传导、突触、树突的生长发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大脑形成和智商开发的必需物质。对视觉、大脑活动、脂肪代谢、胎儿生长及免疫功能都有极大影响。现在,很多孕妇直接去补DHA,事实上,α-亚麻酸其实就是DHA的母体,在摄入α-亚麻酸后,母体可以根据胎儿、婴儿的实际需要输送α-亚麻酸或DHA。也就是说孩子需要什么,母体就供给什么,需要多少母体可以供给多少。尤其是到了孕晚期,胎儿有了代谢能力,不需要母体直接供应DHA。如果直接补充DHA则会有补充过量的危险,这样反而会有不良作用。所以,专家建议,孕妇和产妇应该补充α-亚麻酸,而尽量避免直接补充DHA。

  最后,专家们与会专家还向年轻妈妈建议:不要过量补、也不提倡少补。对于孕产妇必需的牛磺酸、叶酸、卵磷脂、α-亚麻酸及多种维生素,要全面、均衡、科学地摄取。为此,专家推荐了以α-亚麻酸为主要成份的孕妇专用的营养包。该营养包根据中国孕产妇生理与营养需求特点设计,以α-亚麻酸为主要成份,还添加了孕期最缺乏的、特殊缺乏的和容易缺乏的12种营养素,全面补充了使准妈妈孕期更健康,孩子更聪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