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奥运福娃”扎堆出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8:29  新闻晚报  

  【医院举措】

  初诊预约只为提高效率

  在实行了产科初诊预约服务后,为了保证预约病人能及时就诊,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将实行专家门诊预约到1小时范围,同时在预约患者就诊前一天,电话提醒就诊者不忘就诊时间,使服务更人性化,也减轻候诊室压力。

  记者了解到,一次一位病人预约上午9点挂号,但是10点之前有一个重要会议。她在护士电话确认时告知护士实情,提出能否更改预约时间。护士同意了她的要求。马上和另外一位10点挂号的病人协商对换。这位病人非常感激,表示这里提供的是人性化服务,既保证了工作又兼顾了看病。

  保健院妇科为产科“让道”

  记者了解到,市第一妇婴保健院近期将对妇科进行调整,与静安区中心医院与徐汇区中心医院联动,把医院中一部分需要术后住院妇科病人 “转移”到这两家医院的妇科病房,以缓解现阶段的产科病床紧张。副院长段涛表示,产妇生孩子住院不能等,只有通过外输妇科的病床压力来平衡病房的周转,据悉,这一调整措施将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医院整修完毕后。

  联动社区建立“绿色通道”

  记者在长宁区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长宁区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常住长宁区的非本区户籍的居民逐年增多,医院尽管实施了孕妇初诊总量增加措施,这部分人群的实际需求仍得不到满足,再由于医院是面向社会开放的,孕产妇“争一张床”的现实矛盾仍很突出。

  为此,长宁区妇幼保健院新实行与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孕妇初诊预约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以应对产科生育高峰。

  在区妇幼所统一牵头下,该院于去年底建立了“长宁区社区孕妇产科初诊预约流程”,为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早孕建册的本区户口(包括常住本区的非本区户口)孕妇提供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和长宁区中心医院产科初诊预约检查的服务。至今共为915名社区孕妇提供了预约服务,现每月通过社区预约登记的人数还在逐月上升,方便了区域内孕产妇的就诊,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她们的需求,同时也得到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医院获得了孕产妇社会满意度上升的好评。

  【相关链接】

  本市进入生育高峰年

  据市计生委发布的本市人口出生预测,受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育高峰的“联动”影响,本市进入生育旺期的育龄妇女近年来以年均5.5万人的速度递增,同时,婚嫁到本市的外省市妇女生育人数也在不断上升。为此,今后几年上海的出生人口仍将呈继续上升的趋势,预计在2008、2009年达到高峰,年出生人口数17万左右。

  在上海市接产医院中居较高水平的长宁区妇幼保健院,2006年分娩数为6336人,2007年6588人。2006年该区结婚登记人数达到11008对,比前一年度增加一倍多。结婚人数明显增加预示着生育高峰的到来。根据去年下半年该院产科初诊登记数及目前社区每月的初诊登记数统计,预计今年在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婴儿将超过7000人。医院编制床位175张,由于产科分娩人数猛增,尽管医院竭尽全力作了大量的调整、协调床位工作,挖潜力开足了所有的诊室,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床位周转,缩短住院天数,配足了所有医生,采取信息化建设和硬件改造优化服务流程,合理压缩产科量,但仍不能满足大量要在该院分娩的妇女的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