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太挑剔找育儿嫂要看属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 08:27  现代快报  
宝宝属鼠育儿嫂就要属牛

  “我们家月子保姆马上就要到期了,能不能赶紧给我找个育儿嫂啊?”“我家钟点工压根就不会带孩子,能不能找个有经验的、最好有上岗证的育儿嫂啊?”江苏省妇联职业介绍所的电话最近每天都响个不停,在继钟点工、月子保姆供不应求后,如今南京的育儿嫂也出现了一“嫂”难求的现象。

  一“嫂”难求,半年约不到

  刘小姐住在锁金村,刚生了宝宝的她还在坐月子,这两天她开始到处打电话想给宝宝找个育儿嫂。“迎来奥运宝宝,可谁想到麻烦事一大堆,刚怀孕就开始预定医院,还没到预产期就先开始预定月子保姆,如今月子还没坐完,又要开始预定育儿嫂了!”

  刘小姐说,本来她婆婆要过来带孩子的,可婆婆是农村人,带孩子的方法太土,所以她专门找了月子保姆,可这月子保姆最多只肯做两个月,接下去孩子谁来带,要是随便找个保姆、钟点工,刘小姐还真不放心。

  省妇联职介所的工作人员说,育儿嫂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个工种,主要是针对新生儿和产妇的护理,普通的保姆、钟点工一般只会带大孩子,这中间就出现了“断档”,而育儿嫂主要的服务对象是0~3岁的婴幼儿,正好弥补了这个空当。因为今年是生育高峰,育儿嫂如今真是一“嫂”难求。

  据介绍,目前南京具有月嫂和育儿嫂培训资质的机构只有少数几家,省妇联职介中心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这里有上岗证的月嫂有近200人,可是有证的育儿嫂只有20多名,严重供不应求。“我们这每天都要接到几十个要找育儿嫂的电话,但因为育儿嫂的使用周期太长,一做就是两三年,好的育儿嫂就是提前半年预约也约不上!”

  雇主太挑剔,还要看属相

  育儿嫂“难找”,还有一个原因是雇主太挑剔。“一般来讲,大家都会要求育儿嫂首先身体健康,清爽干净,有带孩子的经验,比如营养配餐等等,不过还有一些客户会提出这样那样的特别要求!”

  有一位婆婆和儿媳妇一起到职介所去找育儿嫂,媳妇首先提要求,“育儿嫂普通话要标准,因为孩子以后要学讲话,最好还要会几句外语,或者会点画画!还有,育儿嫂一定要有好的性格,专家说性格好的人带出来的孩子性格也好!”媳妇这边说完,婆婆又迫不及待地接上话来,“还有,我家宝宝是属老鼠的,育儿嫂可不能是属马的,老鼠和马在属相上相冲!最好找个属牛的育儿嫂。”如此的高要求,让工作人员也无可奈何。

  也有一些雇主和育儿嫂可能在育儿观点上产生分歧,“比如,有的育儿嫂给宝宝换尿裤,习惯给孩子扑点粉,但有些雇主就不喜欢。宝宝长湿疹,有的家长不同意涂药膏,认为药膏有激素,结果宝宝晚上睡觉痒得哭闹,育儿嫂就得不停地抱着哄……”专家告诉记者,正因为现在家家只有一棵“独苗”,对孩子期望过高,以至于对育儿嫂的要求也近乎苛刻。

  星级育儿嫂月入近3000

  每月数千元的收入曾让月嫂跨入“高薪”行业,而如今育儿嫂的工资也直逼月嫂。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场上凡是有上岗证的普通育儿嫂一般月收入都在2000元左右,即使是刚培训出来的“应届生”也得有1700元/月,而有一定经验的星级育儿嫂收入起码每月2600元左右,由于好的育儿嫂难求,客户一旦遇到满意的育儿嫂都会以高价挽留。

  育儿嫂工资高,其服务项目也相当多,比如说会做婴儿饭,懂得婴幼儿常见疾病……这些还都是初级育儿嫂必须具有的能力。中级育儿嫂则要会给婴儿制定可口的营养食谱,培养婴儿良好的习惯,有计划地对婴儿进行潜能开发等等。而对于高级育儿嫂,除具备中级育儿嫂的标准外,还得是雇主难得的好参谋,能制定出合理的喂养及训练计划,在育儿早教、亲子游戏方面都要精通,并且还要善于与人沟通,成为雇主家里的好帮手。

  快报记者 都怡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