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女同厕女孩家长最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男女同厕在各地幼儿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对此,女孩家长普遍反对;而专家多表示支持,认为男女同厕的孩子很少早恋。

  家长大多反对幼儿园男女同厕

  在郑州某幼儿园上小班的茜茜近日被妈妈发现站着尿尿。茜茜说幼儿园小朋友都是这样,如果她蹲着尿尿,别的小朋友会笑话她。虽经妈妈一再提醒,茜茜的坏习惯一直没完全改过来。茜茜说,女生上厕所时,经常有男生憋不住,跑进来方便,还偷看她们上厕所。据了解,这所幼儿园小朋友男女同厕,茜茜站着尿尿是跟小男生学会的。幼儿园表示,以后可以安排男女分批上厕所。

  据调查,男女同厕在全国幼儿园较为普遍。7成学生家长反对幼儿园男女同厕,其中女孩家长的反对最为强烈。但也有部分家长支持男女同厕,认为孩子尚小没什么,而且这样会消除孩子对异性的神秘感。

  有些幼儿园老师支持男女分厕,认为这样利于孩子树立性别意识。但也有幼教老师认为,3到6岁的孩子童心纯真,几乎没有男女之别,也没必要分厕以强化男女意识。况且,在幼儿园厕所如何设置的问题上,教育部门也无相关硬性规定。

  专家说幼儿园男女同厕也无妨

  郑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教专家王瑛说,幼儿园孩子大都在3至6岁之间,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心强,实行男女分厕更容易激起他们对异性的好奇心、神秘感,容易引发他们的偷窥欲,形成不健康的性格。王瑛说,3至6岁的孩子对自我特征都有一个初步认知,这时候就应该对其进行开放式的教育,让他们多接触异性,了解异性的生理构造。比如,多让儿子跟妈妈在一起,多让女儿和爸爸在一起,时间久了,他们对异性的神秘感就消失了,能与异性淡然相处,也就不容易早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早教顾问蔡景昆说,有条件的幼儿园男女分厕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可以让他们建立起性别意识,减少孩子的疑问。如果无条件,男女同厕对他们也无伤害。孩子对男女的认识是感性认识,看到男女差别,就如同看到眼睛和耳朵的差别一样。越隐蔽,不让他们看到,他们越容易产生好奇心。幼儿阶段让他们“熟视无睹”地看到男女差异对孩子的心理其实是健康的,隔绝反而会让孩子产生神秘感或其他联想。蔡景昆说,女孩学男孩如厕方式只是好奇,她自己会发现这样不方便,会尿裤子,而家长可以告诉她女孩不是这样尿尿。呵斥、开玩笑或者鼓励都是不对的,没必要上升到性的层面。

  ○新闻链接

  让小朋友如厕时互相看不见

  据了解,广东省2003年开始明确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间要男女分隔。南京、昆明等地新建幼儿园在经审批时,也被要求男女厕所必须分隔开。在发达国家,幼儿园男女孩的盥洗室是分开的。卫生间和家里一样,主要是坐便,各个位置间半隔离,有矮隔板,小朋友互相看不见,但老师可以看到,便于管理。中班以上的孩子上厕所,老师不再看护,只要和老师打声招呼,老师就会让他们去解决,以锻炼孩子自理能力。据大河报、新京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