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班升中班竟须购买新书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18  深圳特区报  

  上幼儿园的孩子升中班,这本来是件令家长高兴的事,可到开学报名时,宝安区西乡金庄幼儿园却有规定,强制要求该幼儿园即将升中班的小朋友购买新书包。近日,市民杨先生致电本报诉说家长的烦心事。

  中班入学必须买书包

  据杨先生介绍,他的小孩在宝安区西乡金庄幼儿园就读,今年秋季就要升入中班。报名那天,孩子妈妈高高兴兴地带着孩子赶往幼儿园,交完学杂费时无意中发现收据单上比上学期多出了36元钱,与周围其他为孩子报中班的家长交流后,发现也都是如此。

  问及幼儿园财务室的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原来多出的36元,是幼儿园为每个即将入学的中班小朋友购买新书包的费用。

  “书包才背了一年,八成新就要换,这不是浪费吗?”“孩子那么小,包里装的东西本来就不多,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换书包?”现场为孩子报中班入学手续的家长们开始议论纷纷。

  杨太太纳闷之余,便和其他孩子家长一同前去咨询金庄幼儿园的园长,谁知园长竟毫不客气地表示,这本来就是幼儿园的硬性规定,升中班的小朋友报名时必须要购买新书包。家长们说明情况后耐心地与园长理论,岂料这位园长竟甩下一句“爱买不买,爱上不上,不买书包就不要在本幼儿园报名上学!”扬长而去。

  家长们见状,心有不甘却也不知如何是好,只好就此作罢,为孩子办理入学手续。杨先生气愤地表示,这样的霸王条款实在太不合理,真希望幼儿园类似的强制行为能够得到教育部门的监督和管制。

  园长称出于整洁和安全考虑

  针对幼儿园强制要求入学的中班孩子购买书包一事,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宝安区西乡金庄幼儿园询问情况。

  幼儿园的一名老师称,该幼儿园确实有此项规定,由小班升至中班、或有中途转园至此的中班小朋友,在入学报名时,都必须每人购买一个价值36元的新书包,并且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购买,否则不予办理入学手续。

  而金庄幼儿园的园长则表示,该幼儿园之所以制定此项规定,一是为了美观,能保持幼儿园小朋友着装的统一和整洁;二是出于对孩子外出安全的考虑,该幼儿园的孩子如若有走失现象发生,热心的市民就可以通过书包快速判断出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送其安全返校;三是在一定程度上,统一的书包或服装也可以为该幼儿园做些宣传。

  记者同时也通过园长了解到,与宝安区西乡金庄幼儿园连锁的金晖幼儿园同样也有要求中班入学孩子购买书包的硬性规定。园长明确表示,不管你的孩子有多少书包,不管新旧是否能用,如果想在这两家幼儿园就读中班,孩子的家长在开学报名时就必须为其购买价值36元钱的新书包。

  教育部门称幼儿园规定不合理

  金庄幼儿园的这种做法合理不合理呢?记者为此咨询了宝安区教育局,教育局信访办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明确表示,金庄幼儿园这种强制中班入学的孩子购买书包的行为很不合理,他们会将孩子家长的投诉信息移交给该局相关职能处室进行调查取证,如果情况属实,发现金庄幼儿园确实存有违规或违法行为,将会对该幼儿园进行严肃处理。本报记者 谷少传 实习生 张钰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