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布老虎丛书十年纪念珍藏版:值得砍树的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22:16  小布老虎10年经典版  

  有位大师说,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从去年至今造纸厂满负荷运行也无法满足纸张的市场需求,而近几年出版业每年都要向13亿人民推出10几万种图书,这些图书一般在经过6个月左右的销售期后,销售不佳的便开始进入退货期,老实说,绝大多数图书在出版一年之后在书店里都再难见其踪迹,在这里借用一下大师的话:6个月过后,才知道哪些图书在裸泳。

  名声略见经传的作家为了跑赢CPI都不断抬高其新作品的价格,而恰恰是他们成为浪费宝贵纸张资源动力的重要部分。建议出版社今后在审核选题会上增加一项内容:该作者已出版图书中,有多少是出版一年后仍然可以在书店中见到的。

  春风文艺推出的第一部小布老虎丛书是秦文君的《调皮的日子》,至今刚好是第十个年头,累计推出图书53种,累计印数册数达到265万册 ,该社近几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任何一部小布老虎图书库存下降到一定数字,就自动进入加印程序。历经十年耕耘,小布老虎的作者队伍几乎囊括了国内全部的优秀少儿作家,出版的作品多年来常销不衰,已经成为当今少儿图书市场的重要组合。

  10年过去,小布老虎的第一批读者或者正在大学读书或者已经进入社会,新的小读者们依旧迷恋在这个充满了阳光、勇气和智慧的故事王国里,在许多书店和小读者的建议下,小布老虎丛书在已出版图书当中优选出16部作品结成“十年纪念珍藏版”,为那些用爱来创作的作家们,也为小布老虎自己十年的道路,做一个最好的礼物献给小读者们。

  于是我们看到了秦文君、孙幼军、周锐的名字,也看到了杨鹏、葛竞的名字,几乎每个月我们都会在主流媒体的各类娱乐榜单上见到很多流行的星光闪耀的名字,这套“十年纪念珍藏版”的作家名单,也算是非流行的流行少儿作家星光榜吧。

  “十年纪念珍藏版”的问世,是小读者们用10年的阅读,给出了出版者优选的标准。16部图书,相信再过一个10年,会依旧摆放在新的一批小读者们的床头。

  对于出版社,“十年纪念珍藏版”其实是一种拷问,作为出版者,多年的创作,究竟有多少部作品出版10年后在读者那里依旧具有阅读价值?作为出版者,每年的生产码洋,究竟有多少比例仅仅具有拉高GDP的价值?作为读者,是一种欣慰,他们选择阅读的眼光,正在成为阅读的标准。

  在石油价格迭创新高的时代,有效地使用有限的宝贵资源,已经成为地球人的话题。在出版业,是发出这样的声音的时候了:你的书值得砍树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