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奶妈服务最高要价月薪1.8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9:01  今日早报  

  □本报驻温州记者 解亮

  “初中学历以上,不超过35岁,尚处于产子6个月内的哺乳期,最好是第一胎,体检合格……”张峰嫦不停对着电话那头的应聘者重复这些条件。

  作为温州蓓蕾家政公司母婴护理部的负责人,张峰嫦这几天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案桌上的登记表叠起了厚厚一摞。她一边得招呼咨询奶妈的顾客,一边又要考察应聘奶妈的妇女。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几年前推出时曾受冷遇的奶妈,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线。

  有奶妈喊出1.8万“天价”月薪

  蓓蕾公司早在2006年就已经推出奶妈服务,但市场反应一直平平,以前每天最多只有两三个人来打听,真正雇奶妈的人更少。自“三鹿奶粉”事件后,每天都有30多人来咨询请奶妈的事。

  需求多了,前来应聘奶妈的妇女也陡然增多,其中很多应聘者条件还都不错。“以前主要是一些农村妇女过来,现在已经出现大专学历的报名者了。”张峰嫦说,一般面容姣好,学历高,育儿知识丰富,亲和力强的年轻妇女,比较受雇主青睐。

  有的父母听说,孩子吃谁的奶,今后性格就会像谁,所以挑选奶妈时,他们还会通过其他途径,从侧面了解对方的为人,给综合素质打分。

  同时,奶妈的“叫价”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那些有学历,长得又还可以的,要价七八千、上万的都有。开价最高的一个,甚至报出月薪1.8万元的‘天价’,”张峰嫦说,“现在请一个奶妈的‘起步价’已升到4000元,这也是年轻父母普遍可以接受的价位。而以前3000元就可以请到了。”

  记者采访时,正好有一位崔女士来给刚出生的外孙女找奶妈,她诉苦道,曾接触过一个奶妈,26岁,高中学历,条件什么都不错,但开口就要8000元月薪,把她吓回去了。

  不是有奶就能当奶妈

  “我们的责任很重大的,肯定不能‘有奶便是娘’,现在谁家都是一个孩子,金贵得很。”所以张峰嫦的把关焦点集中在奶妈的健康问题上。一般如果双方有意向了,家政公司会约了雇主和奶妈一起,找当地大医院做体检。“三方都在,结果大家看得清楚,以后有案备查,也能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除了身体健康,奶妈还要接受一定的育儿培训,包括乳房保健知识、宝宝按摩操、营养餐配制等。“我们会给每位应聘者做一个星期左右的培训。”张峰嫦说。

  “奶妈市场需求大,是不正常现象。不少新妈妈发现宝宝吮吸不出奶水,便认为是自己没有奶水,接着便舍弃了母乳,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护儿中心护士长赵红梅说,他们一直坚持,母亲要自己喂养,这样健康、亲情才能保证。

  母亲给孩子哺乳,不仅是给孩子身体营养,更主要还是亲子间的交流,这是奶妈喂养无法取代的。“人们常说孩子喝谁的奶,性格就像谁,可能就是指哺乳时潜移默化的精神影响,以及母子性格的传承。”

  赵红梅说,从理论上来讲,母亲都有足够奶水哺育自己的孩子,一些妈妈自认缺奶,其实是主观因素所至。

  “而且母乳分为多个时期,营养物质也会随着孩子生长需要,不断自行变化,那么奶妈喂养,又会产生奶水匹配问题。比如一个奶妈已生产3个月了,让她哺育1个月大的婴儿,奶水中的营养成分,就很可能不匹配。”赵红梅说。

  赵红梅最后提醒,如果当真需要找奶妈,首先一定要确定她身体健康,没有疾病;其次最好找一个哺乳月份相近的;另外,奶妈的性格也很重要,要找一个有爱心,善于和孩子交流的奶妈。

  奶妈火爆行情有待市场检验

  2006年,一名叫阿梅的湖北女子曾一度在社会上掀起“奶妈伦理”大讨论,当时的她,正是温州蓓蕾家政的一名奶妈。

  当时的阿梅因为家庭负担较重,女儿出生不满6个月,她便独自到温州应聘月薪4000元的奶妈,当时,她对做奶妈的目的很明确:现在离开女儿,是为了赚钱将来给女儿更好的生活,是“爱的另一种表现”。

  如今奶妈的热门行情,会不会催生一个又一个的“阿梅”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