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园长称近万学费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8:09  长江商报  

  不少家长都认为幼儿园学费贵得惊人,一年费用高达七八千元甚至过万元,比读大学都贵。但在昨日举行的武汉市首届幼儿园园长论坛上,众多园长却表示,相对于高额的运营成本来说,幼儿园学费并不高。

  专家认为,矛盾根源是幼教投入太少。

  观点PK

  “给孩子请保姆,以每月700元计算,再加上孩子伙食费,每月需花费1000多元,一年要1万多元。将孩子送到幼儿园,除了生活得到照顾还能学到文化知识,近万元学费不算高。”

  ——幼儿园园长们形象比喻道

  “如果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就完全没必要请保姆,每年就能省下这1万多元。但为了孩子的将来,每个家庭都必须让孩子上幼儿园,也就不得不接受高收费。”

  ——众家长反驳道

  ◇喊穷

  公办园:只能持平,谈不上赢利

  在昨日的论坛上,与会的10位公办幼儿园园长却叫屈:不能只看到较高收费,幼儿园是高成本行业。

  硚口区一所公办幼儿园园长说,幼儿园的成本主要集中在教职工工资、大型玩具设施、教室操场及配套硬件维护等方面,虽说幼儿园是公办,但实际上财政拨款只是在编教职员工的基本工资,约占总运营成本的1/3,其他的所有投入都得自筹。

  “自筹部分当然只能从学费中来。而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由财政部门制定,不能超标收费。”这位园长的诉苦,得到其他各园长的支持。洪山区一公办幼儿园的园长也表示,在运营成本中,教职员工的工资所占比例最大,约占总成本30%—40%。“一个班级要保证配备3个老师。而财政拨款只对有编制的老师发工资,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公办园一般都聘有约一半的老师,工资负担较大。”

  采访中,这10所公办园的园长都表示,他们按标准收到的费用与成本相比,只能基本持平,谈不上盈利。

  民办园:生源少,成本难收回

  据武汉市教育局介绍,目前武汉市的民办幼儿园并无统一的收费标准,而是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备案管理。相比较而言,民办幼儿园的学费更高些。

  昨日下午,武昌区一所中高等私立幼儿园园长称,算上保育费、教育费、生活费,该园平均每生每月收费900元左右,以一年10个月在校时间算,一年的学费9000元左右。“虽然我们收费高,但利润并不高。”这位园长说,民办幼儿园最大的困难是生源少。

  “我们计算过,如果以目前的学费标准能有300个小孩来就学的话,一年的利润有70多万元,而目前205人只能保本。”这位园长称,从武汉市目前的状态来看,超过300个小孩的私立幼儿园并不很多,相当部分的私立幼儿园,因生源不够连成本都难收回。

  ◇调查

  上幼儿园花费比读大学还贵

  宋女士家住汉阳区,跟爱人一样都是普通职工,为了女儿能上一所好的幼儿园,尽管两个人省吃俭用,但还是觉得小孩入园的负担很重。

  赞助费每年1800元、保育费每月140元、生活费每月180元、“双语兴趣班”每学期600元、“数学兴趣班”每学期530元、教材费326元……翻开宋女士手中的发票,记者粗略估算,每年宋女士为女儿上幼儿园的学费共计超过8000元。

  “我们夫妻俩的月收入5000多元,除了应付日常开支、还房贷,还有孩子每年8000多元的幼儿园费用,实在感到吃力。”宋女士说,“读大学每年学费五六千元,三岁小伢的学费竟比大学生学费还高。”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孩子正上幼儿园的家长,他们无一例外地认为,上幼儿园的费用偏高。

  ◇专家

  根源是幼教投入太少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授孙民丛认为,出现这种状况,主要是目前政府对幼教投入达不到老百姓需求产生的矛盾。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教育的投入占GDP的比例还不够大,而在这有限的教育投入中,相当部分都分配给义务教育和高教,实际上国家对幼教的投入只占教育总投入的1.3%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幼儿园只能靠高收费维持运营平衡。

  “在当前物价上涨、职工工资并不太高的情况下,老百姓当然会认为幼儿园收费太高了。”孙民丛认为,这种矛盾可能在短时期内无法解决,需要政府不断加大对幼教的投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本报记者 何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