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服装标准你知道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08:38  华商网-华商报  

  《标准》强调婴幼儿服装必须注明“不可干洗”

  以后给宝宝买衣服,服装上如果没有标注“不可干洗”的字样或标志,购买时就得小心了——— 因为这种衣服可能就是不达标的服装。下月起,我国首部《婴幼儿服装标准》正式实施,标准中凡涉及婴幼儿服装安全方面的条款均为强制性规定。

  -市场探访

  多数妈妈不了解《标准》

  日前,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大商场,商场内的品牌婴幼儿服装都标明了执行标准、安全类别、成分,由于价格比较昂贵,购买者寥寥无几。

  记者询问钟楼附近一家大型商场童装区几名营业员,是否知道有《婴幼儿服装标准》,她们都摇摇头。不少正在挑选童装的妈妈们也表示没听说过《婴幼儿服装标准》,平时为孩子选衣服多看重品牌和材质,对其他方面一般没有太多要求。

  在李家村、文艺路一些小摊点上,婴幼儿服装质量良莠不齐。市民张女士为宝宝买了一件标牌为“可爱嘟宝贝”的毛衣,合格证上只写着一等品,标准、成分、品名等都是空白。

  -《标准》内容

  参考这些规定给宝宝买衣服

  金属量化指标:《标准》规定婴幼儿服装服饰中的可萃取重金属含量中,砷含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2毫克,铜不得超过每千克25毫克,最受家长们关注的甲醛含量必须小于或等于每千克20毫克。

  pH值:考虑到婴幼儿的肌肤比成人娇嫩,因此国家标准将pH值限定在4.0至7.5之间,并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不得存在异味。

  不可干洗:《标准》特别强调,因干洗剂中可能含有刺激婴幼儿皮肤的物质,婴幼儿服装必须在标识上注明“不可干洗”。

  其他要求:

  1.领口、帽边不允许使用绳带,成品上的绳带外露长度不得超过14厘米;

  2.印花部位不允许含有可掉落粉末和颗粒;

  3.绣花或手工缝制装饰物不允许有闪光片和颗粒状珠子或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及尖端的物质;

  4.婴幼儿套头衫领圈展开(周长)尺寸不得小于52厘米;

  5.拉链及金属附件、纽扣、装饰扣应无毛刺、无可触及性锐利边缘、无可触及性锐利尖端及其他残疵等等。

  -《标准》出台原因

  市场婴幼儿服装质量问题多

  据悉,婴幼儿服装标准的制定出台,与近年来各地婴幼儿服装抽检不合格的背景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婴幼儿服装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纤维含量不足、PH值超标、甲醛含量超标等。

  今年5月28日,西安市场婴幼儿服装质量抽查结果显示,近4成服装质量不达标,标识和纤维含量是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不合格的衣服孩子穿在身上透气性能减弱,舒适感变差。

  婴幼儿服装质量堪忧几乎是国内各地都普遍存在的问题。2007年6月,天津市质监局专项抽查显示儿童服装合格率为60%%,问题包括成分含量、甲醛含量不合格。广州、上海等地也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相关提醒

  遇到劣质服装可举报

  “以前,婴幼儿服装标准和学生服的标准在一起,现在单独制定了一个新的强制性标准,在安全和舒适度上要求更高”,省纤维质检局副局长贠秀琴介绍说。

  贠秀琴还表示,《婴幼儿服装标准》正式实施后,所有新生产的婴幼儿服装必须要达到标准的要求,如果在市场上遇到劣质的、标识不全的婴幼儿服装,家长可以向质检部门举报,依法进行查处。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标准在指标上虽然要求高,但要达到这些指标要求并不难。按照我国现有服装行业的技术发展水平和管理水平,一般的婴幼儿服装生产企业通过自身努力都能满足该标准的要求。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琳采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