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子偷偷流产丈夫怒讨生育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8:33  南京晨报  
妻子偷偷流产丈夫怒讨生育权

  漫画施璐敏

  晨报讯 妻子怀孕之后,已过而立之年的肖力难抑兴奋之情。短短3个月之后,肖力将为人父的愿望就落了空。“她竟瞒着我私自把孩子打掉了。”肖力认为自己的生育权受到了侵犯,他的精神一度因此崩溃。

  婚后方知老婆作风不好

  2006年6月份,经过熟人介绍,肖力认识了潘宗萱。多年来,肖力一直在外打工赚钱,难得回家一次,因此与潘宗萱之间的交流很少,彼此并不是很了解。但考虑到自己已经30多岁,半年之后,肖力还是与潘宗萱结了婚。结婚仅两个月,肖力就意识到这场婚姻是个错误。“她在我家里住了才两个月的时间,就一声不吭搬到了20里外的镇上租房独住。”妻子的反常行为让肖力很纳闷。为了一探究竟,肖力对潘宗萱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跟踪。此时他才知道,虽然妻子开了个裁缝店,但很少顾及生意,大多时间都是与街上的其他外来人员打得火热。妻子瞒着丈夫私自流产虽然知晓了妻子作风有问题,但念及夫妻间的感情,加上当时妻子已经怀有身孕,肖力便把怒火强压了下去。“我低声下气劝她和我一起回家,可她就是不愿意。”肖力的内心极度痛苦,他只得悻悻独自回家。肖力对婚姻一直还有着幻想:“等孩子出生之后,她就知道家庭的重要性了。”可没多久,他的幻想就破灭了。2007年10月份,瞒着丈夫肖力,潘宗萱私自去做了人工流产手术。知晓这一切之后,肖力再也没法压制自己的情绪,与潘宗萱大吵了一场。

  丈夫闹离婚讨要生育权

  肖力之所以如此愤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己这么大岁数了,非常想要个孩子;二是他作为胎儿的父亲,也有权利决定要不要这个孩子,妻子的行为明显侵犯了其生育权。夫妻间的大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虽然经过社区多次调解,但是双方仍无法和好。“我受够了,不仅被戴绿帽子,连要孩子的权利都没有了。”日前,肖力起诉至溧水县法院要求离婚。法院审理认为,肖力与潘宗萱婚姻基础差,婚后感情一般,夫妻双方生活时间较短,未能建立良好的夫妻感情。潘宗萱私自进行人工流产,不但侵害了肖力的生育权利,也极大地损伤了夫妻感情。判决准许肖力与潘宗萱离婚。法官说法:生育权是一种基本人权,不论其性别、身份、财产、种族、民族、文化或其他情况,男性和女性同样享有生育权。生育权的纠纷和矛盾冲突,往往发生在夫妻对方。因此,除了公力干预性,生育权的干预很大程度来自于生育活动的双方。如女方故意隐瞒不育症,或以各种借口逃避生育责任,或私自人工流产等;男方不顾女方的生育风险,强迫女方怀孕等,双方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救济,也可以从婚姻的角度去调整关系。(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作者:道海 田夫 姚均祥/来源:南京晨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