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冬季来临儿童烫伤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08  红网  

  红网11月4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李群艳 李琦)近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接连收治2名被烫伤的小宝宝。寒冷的冬季将至,又到了烫伤的高发时期,家长千万要小心。

  可可(化名)出生后才15天。11月1日零时50分,年轻的爸爸妈妈怀抱着可可来就诊,看着哭吵不止孩子,家长又焦急又心痛又后悔莫及。原来,来医院前1小时,可可要喝奶了,爸爸就把上一餐多准备的牛奶用开水加热给可可喝,可是还在迷迷糊糊中的爸爸一不小心,将开水洒在了可可的右侧面颈部,导致可可右侧面部、耳郭及颈部烫伤,还起了多个水泡。

  贝贝(化名)则是由于家长用热水袋给保暖时被烫伤了双小腿肚。原来贝贝是一名早产儿,刚从医院出院,前日气温骤降,家长见贝贝手脚凉,就用热水袋装开水放贝贝包被下保温,3小时后打开包被发现贝贝的双小腿肚红肿得很厉害。

  目前可可和贝贝已经得到及时救护,伤情基本稳定。

  烫伤重在预防,在此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提醒家长们,寒冷季节给宝宝保暖,最好是用空调或暖气将室温提高(约20℃以上),环境温度提高了,宝宝就会感觉舒适了。如果实在条件有限需采取局部保暖的话,热水袋保暖水温应在50℃左右,确保袋口密封不漏水后,用毛巾包裹热水袋,将热水袋置于宝宝的包被下,切忌往热水袋内装开水或将热水袋直接接触宝宝柔嫩的皮肤;取暖器取暖使用距离应在50厘米以上。另外,家长使用开水、热汤之类应尽量远离宝宝,以免不慎造成不良后果。

  相关链接:

  

  烫伤是一种意外伤害,是由于人体接触高温的液体(如沸水)、气体(如蒸气)、固体(如怀炉)等热力所致的一种创伤。小面积和浅度烫伤一般只引起局部损害,大面积或深度烫伤可引起全身性损害如贫血、休克、败血症等,严重者局部痊愈后可遗留疤痕或畸形。

  当发生小儿烫伤时,家长应沉着冷静,尽快做一些应急处理,原则是使小儿迅速脱离热源(如远离取暖器)、尽快去除致伤原因(如脱去沸液浸渍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以免衣服上的热液继续作用使烫伤加深)及给予冷疗处理。冷疗能防止热力继续向皮肤深层传导而导致的创面加深,并可减轻疼痛、减少渗出和水肿。因此如情况允许,宜尽早进行冷疗,越早越好,方法是用20摄氏度的冷水浸湿的清洁毛巾敷创面,四肢烫伤时可将创面在自来水龙头下淋洗或直接浸入冷水中,冷疗时间需30分钟左右,如需送医院,应在送就诊的途中进行冷疗。

  家长在做烫伤应急处理时应注意:一是脱衣服时动作不宜粗暴或强行剥离,以免加重局部皮肤损伤;其次不可在创面涂龙胆紫等有色液体,以免影响医生对烫伤面积和深度的判断;三是不可急于在创面涂湿润烧伤膏等油膏类,因涂上油膏则妨碍热力向体外散发而继续向皮肤深层传导,从而导致创伤加重,故应于冷疗完成后再局部涂湿润烧伤膏。

稿源:红网 作者:董雷 通讯员 李群艳 李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