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医生可以给胎儿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03  现代快报  

  给孕妇肚子里的宝宝做“整容”手术,国内的专家已经着手研究了近10年,近日专家将选择猪羊动物进行实验。记者从在南京举行的全国小儿心胸外科学术会议上了解到,南京儿童医院专家也参与胎儿手术的研究。专家透露,现在从纯技术来说,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但可以预见的是,观念上的阻力仍然是很大的。

  胎儿手术完美抹去“上帝之吻”

  20年前,国内给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做手术已经算是了不得的事情了,10年前,只能给3岁以后的孩子做手术,现在已经可以给刚出生的宝宝动手术,技术日新月异,未来,胎儿手术将是重要的手术方式之一。莫绪明教授告诉记者,胎儿手术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能让手术效果达到最优化,例如兔唇,宝宝出生后即使手术再精巧,孩子长大后都会或多或少留下疤痕,而在胎儿时期就手术,强大的生长发育功能可以完全将这个“上帝之吻”抹得干干净净,一点疤痕都不留,这已经是一个小型的整容手术了,以后甚至可以考虑其他的整容。另外,胎儿手术还能将大病化为小病,减少宝宝今后可能的后遗症。特别是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势必影响到孩子今后心肺功能的恢复,尽管现在可以在宝宝出生后几小时就展开手术,然而后遗症多少有一点,而宫内胎儿手术则可以将这个后遗症降到最小。

  首选通过宫腔镜进行手术

  目前,胎儿手术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呢?莫绪明告诉记者,目前包括南京儿童医院在内的几大医院已经研究差不多有10年了。目前前期准备阶段已经基本完成,近日将进行猪、羊大型动物实验。目前,手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取出胎儿“溜达”一圈,手术完成后,再放回母亲子宫内,毫无疑问,这种方式对母婴二人危险性都极大,还有种方式就是用宫腔镜,进入宫腔进行手术,手术创伤小,安全性高。目前,他们倾向于后一种方法,研究重点也是这个。

  至于什么时候开始真正用于临床,还没有具体时间。

  莫绪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例真正意义上的胎儿手术,大部分还停留在实验阶段。而国外在这方面已经领先了。前年,德国波恩大学诊所实施了全球首例胎儿手术。 胎儿的母亲在怀孕第20周时出现胎膜破裂现象,造成羊水流失,医生在该母亲的腹部开了一个小口,在摄像机和超音波仪器的辅助下,小心地把胎儿镜经胎儿的嘴放入气管中,接着把一个膨胀了的迷你乳胶气球塞在胎儿的呼吸道里,阻止其肺部不断分泌的液体流失,这种液体可刺激肺部生长。手术后,胎儿母亲在怀孕33周后将她生下,取名叫米里亚姆。目前米里亚姆已经1岁多了,健康条件良好。而就在今年,澳大利亚也实施了一例胎儿手术。

  实验重点放在先天性心脏病上

  “心脏手术就仿佛和时间赛跑,胎儿手术毫无疑问是最节省时间的,这是该技术最大的优势,我们先期胎儿手术实验重点也放在先天性心脏病上。”莫绪明告诉记者,部分家长、甚至非心脏专业医生认为,孩子年龄大一点做手术好,因为随着患儿年龄的增长对手术的耐受力会相应提高,其实,这是一种绝对错误的观点。先心病随着时间的推迟,会发生许多继发性病变,对于一些没有自愈可能的先心病适当提早手术有益于手术效果。

  风险:是治病还是致病?

  不过,胎儿手术还是面临着诸多风险,这关系到胎儿和孕妇两条生命。不仅如此,有关专家表示,接受胎儿手术的妇女容易出现早产的情况,这同时增加了胎儿死亡的危险。女性的子宫还可能破裂,或是手术后将留下严重的伤疤,这将影响她今后再次怀孕。另有资料表明,经过胎儿手术后早产的婴儿中,有高达5%患有大脑性麻痹症。 专家评价说,好比双刃剑,往往为了治病,反而会产生新的疾病,这需要医生在手术前,详细进行风险评价。

  通讯员 王倩

  快报记者 刘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