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原生态乐器马头琴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4:41  新浪育儿  
内蒙古原生态乐器马头琴介绍
马头琴

  马头琴

  马头琴是蒙古民族艺术最具代表的象征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成吉思汗时代。相传,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将中国的马头琴带回欧洲。马头琴经过近几代艺术家的改革与创新,它的表现力得到了丰富和提高,琴声纯美甘润,低音深沉,中音明亮,泛音清丽,旋律悠扬,无论是旋律强的乐曲还是轻快活泼的节奏,都可以在马头琴上充分展现。2003年11月7日, “马头琴”被列入联合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马头琴独奏(一个声音,一个乐队)

  马头琴通常是一个人独自演奏,一边思考,一边享受音乐,一首乐曲能够代表并表达所有的欢乐与悲伤。马头琴的音乐能够释放情感,一个人独奏难度很高,对音质和音准的要求极高。

  马头琴独奏、蒙古民乐(忽必丝/蒙古筝/图卜硕尔)伴奏

  忽必丝、蒙古筝、图卜硕尔等乐器是蒙古传统的民间乐器,声音清晰明亮,音色柔和优美,极富有草原情调。用马头琴与这些蒙族特有的民间乐器合作,更好的展现乐曲中草原风情和草原文化。

  马头琴二重奏

  马头琴二重奏,有问有答,有激情有舒缓……静静地聆听,如同在蒙古草原的毡房里二个牧民的交谈,草甸上二个孩子的嬉戏……

  马头琴齐奏、民乐伴奏

  一般人们只知道马头琴可以独奏或伴奏长调,其实马头琴还拥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除了独奏和伴奏外,还可以齐奏、协奏、重奏共五种表现形式,各展现出不同的艺术魅力。通过马头琴与民乐、打击乐、大提琴的合作,让所有喜欢民族音乐的人们明白,马头琴与任何一种乐器合奏都能演奏出最美妙的音乐,感受到马头琴艺术带来的强大震撼力。

  其他蒙古民间乐器介绍

  冒顿潮尔,冒顿是蒙语“木头”的意思,冒顿潮尔是一种吹奏乐器,粗一看,以为是萧,但实际上它只有三个孔,演奏方法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在吹奏的时候,不光是乐器在发出声音,演奏者的喉咙也在发声,在听众来说,听到的是乐器和演奏者的喉音和在一起的一种和声。

  四胡,蒙古语叫它“胡尔”,是拥有千余年历史的蒙古弓拉弦鸣乐器。在蒙古族传统民间乐器中,风格浓郁、独具特色的除了马头琴,就当属四胡了。四胡也叫四弦琴,因有四根琴弦而得名。

  忽必丝,蒙古族弹拨乐器,明代时民间相当盛行,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忽必丝发音清晰、明亮、音色柔和优美,富有草原情调,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

  蒙古筝,蒙语称为“雅托克”,是蒙古族的古老的民族乐器,也是中国古筝重要的流派。蒙古筝历来都为蒙古族民歌伴奏或自弹自唱,表现力十分丰富,其结构、定弦法、演奏风格均与汉族古筝不同。

  口弦琴,是鄂伦春的传统乐器,琴盒形状似小鱼,放在唇齿间吹奏,同时用手指拨弦。用它既能吹出欢快的曲调,又能吹出悲哀的调子。现在,口弦琴已是鄂伦春文物了。

  图卜硕尔,蒙古族传统弹拨乐器,发音清晰、明亮,多用于娱乐性歌舞与舞曲伴奏。

  马头琴、呼麦、长调、乌力格尔……都是蒙古民族的民间艺术瑰宝,极具蒙古民间特色,将蒙古民间风格的演唱——长调、呼麦融入马头琴演奏,更配以民乐及蒙古民间乐器的伴奏,带给人们不同凡响的蒙古音乐,让人们在一首曲目中欣赏到不同蒙古音乐艺术的精髓。尽情享受蒙古文化的悠远与厚重,感受到草原的辽远与苍茫!充分了解蒙古民族的风土人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