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名孕妇临产发现身患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10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葛峰)明明是腹腔脏器恶性肿瘤的症状,却被忽略成了怀孕时的正常妊娠反应,直到临盆之际才诊断出患上了恶性肿瘤。记者昨日从广医三院获悉,自10月底至今短短1个多月,该院重症孕产妇中心接连收治了6名妊娠合并恶性肿瘤的孕妇,发现时癌症已属晚期。

  接连收治6例“癌症妈妈”

  今年26岁的刘小姐(化名)怀孕已经23周,当她沉醉在准妈妈的喜悦中时,却经常感到肝区剧烈疼痛、恶心,产检时经医生仔细检查,并配合影像检查,发现了其肝区有一个重大的阴影——肝癌。

  “当她被送到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ICU时,其肝区表面肿瘤已经破裂,腹腔满是血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在尊重家属意见后,为其终止妊娠。”广医三院产科主任医师刘慧姝无奈地说。

  据该院产科统计,从今年10月底到现在,该院接连收治了6例在怀孕中后期才被发现患癌的准妈妈。肝癌、胃癌、肺癌各1例,直肠癌3例,最年轻23岁,最年长的不到40岁。

  “虽然其余5名产妇发现肿瘤时已经处于围产期,腹内BB通过剖宫产似的终止妊娠成功得以保住,但这些孕妇的恶性肿瘤大多都处于晚期,其5年的存活率会很低。”该院肿瘤外科李伟明说,这些孕产妇发现患癌时已经处于III、IV期的晚期,很可能在怀孕前就已患上了恶性肿瘤。

  癌症症状易被怀孕所掩盖

  据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介绍,一些恶性肿瘤的症状往往会被产妇的妊娠反应所掩盖。

  “比如肝癌患者往往会表现出恶心、血液检测时甲胎蛋白指数增高,这些都和普通孕妇的妊娠反应相同。直肠癌患者会表现出的便秘、便血;胃癌患者会表现出的胃口变差;肺癌患者所表现出的气促等等,都会被孕妇甚至部分不专业的医务人员认定为正常的妊娠反应。最近收治的6例中、晚期癌症妈妈,之所以直到临盆时方才发现患上恶性肿瘤,关键就在于其早期症状被忽略了。”

  为了减少类似的悲剧,专家表示,在准备怀孕前的女性中推广系统的孕前检查,在许多还没怀孕的准妈妈群体中筛查出许多类似早、中期的恶性肿瘤。通过及时地诊断、治疗以提升这些“预备妈妈”的存活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