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家庭药箱成为家庭“炸药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02  新浪育儿  

  “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星星,你好。”在2009年家庭药箱调查新闻发布会上,8名美丽的舞蹈演员向我们诉说着她们内心的感受,她们华美的舞姿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然而,更让全场观众为之震撼的是,8位美丽的姑娘无一例外都是药物性耳聋的受害者。仅仅是因为错误用药,原本多彩多姿的世界从此变得冰冷沉寂。表演结束后,8位姑娘用手语表达了她们美好的期许--家庭安全用药,关怀生命,关爱健康。

  事实上,我国滥用药物问题由来已久。在上世纪,60年代一批灰婴综合征新生儿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氯霉素;70年代四环素牙成了一代人永远无法磨灭的烙印;80年代庆大霉素把一群原本健康的孩子推进了无声的世界;90年代抗生素滥用现象达到了顶峰,也由此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词--耐药;到了21世纪初期,龙胆泻肝丸、牛黄解毒丸等一批中药致病案例则告诉我们中药并非保健品……一代代人用沉痛的教训为我们一次次敲响用药安全的警钟。

  “2009年家庭药箱调查”活动的主旨就是指导合理用药、普及用药安全知识,避免因不合理用药对社会和人群造成的巨大伤害,本次活动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中国药学会联合发起,于2009年1月18日在北京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司长边振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副主任张承绪,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吴海东,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素改,北京市科委监察处副处长孙茂腾,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会长、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张鹤镛,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常务副会长白慧良,中国药学会秘书长李少丽,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副秘书长韩卫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副秘书长楼云,北京社区卫生服务协会副会长胡英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副司长熊先军等各界嘉宾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国拥有庞大的自我药疗人群,而家庭药箱更是居家必备,但什么才是安全可靠的家庭药箱?家庭药箱如何管理?什么药可以进入家庭药箱?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真正可以参考的规范,这也导致了我国家庭药箱管理的混乱局面。滥用药,过期药,内服、外用药混存等现象比比皆是,家庭药箱俨然成为一个随时引爆的“家庭炸药箱”。

  据活动发起方代表白慧良副会长介绍,本次调查活动主要针对药箱的药品组成、贮藏习惯、用药习惯等多方面进行调查,通过了解这方面信息来剖析老百姓用药误区并予以正确教育。本次活动覆盖全国,通过专业调研公司进行电话、网络等多种模式调研。同时还与地方机构进行协作调查,目前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已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届时北京地区将以社区为单位,以街道组织为主进行调研。另外随着工作开展,还会配合药店、社区医院进行调查问卷发放,让居民在购药、就诊过程中就能参与到本次调查活动中来。

  结合调查结果,专家根据药物的安全性、疗效、价格等多方面评审出100种常用药品,并推荐给消费者。调研结果将在中国医药报、健康报、新浪网亲子中心等众多媒体上公布。同时评审结果还将收录到《2009年中国家庭药箱用药指南》、《大众药历》及中国消费者用药信息(CCMI)中,这些书籍将通过书店、药店、社区三种渠道发行或发放,以便为更多人选药、用药提供参考。

  本次调查活动举行的同时,为配合用药安全知识的普及,届时还将分地区举行用药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疾病、药物问题咨询,过期药品回收等活动,让老百姓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不断增加合理用药知识。

  最后,白副会长强调,家庭药箱调查将作为非处方药物协会一个长期的活动举行,每年两次,根据季节不同,推荐不同的家庭常用药,让老百姓随时拥有最新的用药参考信息,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本次调查活动正是直接面向老百姓进行调研,同时调查后的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今后的用药,甚至可以推动医疗改革的发展,正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现今社会的人们是幸运的,这种幸运不单单是医疗科技飞速的发展解决了一道道医学难题,更可贵的是有更多的政府机构、组织在为人们的健康安全担负着责任,医生、药师的工作职责也已经不单单停留在看病、卖药上,普及安全教育知识更是成为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一位从事多年临床工作的专家也表示,每次看到因为错误用药而致残、致死的患者,他们都会感觉痛心、内疚。痛心是这个人可能用生命或一辈子的遗憾才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合理用药;而内疚的则是,这也说明我们的安全用药普及工作还没做到位。但要知道,健康的维护,老百姓自己才是真正的主角,医生可以为你治病,但却不能完全保护你的健康。只有从根本上提升自身的用药安全水平,才能为自己把好用药安全最后一道关。所以用药安全工作需要全社会的人一起参与,这里有你、有我。

  让我们再次用心去聆听那8位美丽的舞者内心期许--“家庭安全用药,关怀生命,关爱健康”,不要再让家庭药箱毁掉健康的悲剧重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小药箱  常备药  耐药性  合理用药  安全用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