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儿童意外伤害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8:35  红网  

  红网1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李奇 刘龄予)1岁多的宝宝遭遇煤气中毒昏迷;3岁女孩在玩气球时气球爆炸引发窒息;1个月大的男婴被开水烫伤脸;2岁左右的孩子掉进酒缸醉得生命垂危……这些触目惊心的儿童意外伤害事故,让每一位家长看了都揪心。

  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2008年度儿童意外伤害报告,2008年医院收治意外伤害患儿1056例,占住院总病例的3.22%。

  春节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季节,湖南省儿童医院从昨日起开通春节期间儿童24小时急救热线0731-5356120,居民可以打这一电话求救,也可以打电话向专家咨询各种常见病的急救知识。

  数据:异物位列儿童意外伤害第一

  1岁零7个月的萱萱总是不停咳嗽,时好时坏,感到事情不妙,爸爸将萱萱送到儿童医院看急诊,医生一照片就找到了“元凶”,原来有异物卡在了萱萱的喉部,做手术取出来,是一粒西瓜子。湖南省儿童医院五官科医生说,春节快到了,坚果容易成为1岁左右孩子的“气管异物”。

  湖南省儿童医院2008年收治数据显示,1056例患儿中,其中异物位列第一为342例;另外骨折损伤238例;烧烫伤86例;中毒64例。

  从发生的原因来看,90.8%烧烫伤是由于开水、热水、热汤和热粥所致;97.4%的气管异物是由于进食误吸入气管引起,其中81.4%的儿童是因为进食瓜子仁、花生米、黄豆、蚕豆等坚果类食物;药物和化学品中毒的主要是误服药物。

  调查还显示,意外损伤高发年龄在1岁半~3岁,95.7%的烧烫伤、92.8%的气管异物、87.3%的药物中毒致伤地点是在家中。

  预防:专家教你重视居家安全

  有一两岁小孩在家中误食二两米酒,家长未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结果留下了许多后遗症;还有一些小孩因为家长照顾不细致,导致被玩伴误伤,终身残疾……类似的事件每年都会有。“一些儿童本来是有完全治愈的希望,但由于当时在场的人缺乏最基本相应的急救知识,从而酿成悲剧。”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说,只要家长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护,此类意外伤害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祝益民教授提醒家长们加强对儿童的看护,同时重视居家安全。

  将儿童与危险水源隔离;正确贮藏家庭内有毒物;消除火灾隐患,加强厨房用具及电热用品的管理;睡眠时衣被不盖过头部,不使用松软的枕头;食用细碎食物,奔跑及讲话时禁止进食,严格保管零碎杂物,避免窒息。祝教授强调,要教育儿童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的外面,不要将椅子等能蹬踏的工具放在窗台附近;不能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

  家中热水器、玻璃器皿、药品等应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玩电源插座、插头、电器开关及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要燃放鞭炮;不让婴幼儿玩带有尖角或易脱落小零件(如扣子等)的物品,防止儿童误吞或被划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