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一出生的宝宝属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7日 09:03  晶报  

  晶报讯(记者 冯宇飞 )“今天出生的宝宝属什么?”今天开始进入牛年,在大多市民的眼中,因为是牛年,所以今天出生的人当然属牛了。不过有民俗专家认为,根据传统的干支纪年,每一年的划分是由“立春”开始。2009己丑年的立春是公历的2月4日,这一天及以后出生的人才属牛。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生肖属相是民间一种约定俗成的东西,以正月初一作为属相界限,更为约定俗成。

  市民疑惑:

  今天出生的宝宝属什么

  市民赵先生去年结婚,孩子的预产期为今天,自然是喜上加喜。不过,在孩子属相的问题上赵先生和父母有过一番争执:赵先生认为,孩子是牛年出生的,当然应属牛,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这个属相对孩子的将来是“有利”的。但赵先生的父母引用民俗专家的说法认为,十二生肖对应的干支纪年,“立春”以后出生的才属牛,农历大年三十晚12点后至2月4日“立春”(正月初十)前出生的宝宝还是属鼠。

  到底谁对,赵先生一时犯了糊涂。

  专家说法:

  属相没有一定之规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认为,属相对应着阳历干支纪年中的十二地支,而不是根据民间以月亮圆缺为准的阴历,阳历“立春”节气以前出生的仍属鼠,“立春”过后才进入真正的牛年。

  从2009年元月的日历看,元旦之后、25日春节之前仍属于农历戊子年,是鼠年,这期间出生的人自然应该属鼠,而不应该属牛。

  翻开二月的日历,2月4日(农历正月初十)立春,叶春生教授认为,根据干支纪年,从这一天开始才进入了己丑年,从这一天起出生的才属牛。到2010年2月4日(腊月二十一),即下一个立春,农历才从己丑年跨入庚寅年,即虎年。 因此,公历2009年出生的有鼠、牛两种属相,即元旦至2月3日出生的属鼠,2月4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属牛。2009年的春节来得早,在立春之前;2010年的春节来得晚,在立春之后。所以己丑年一年中有两个立春,叫作“双春年”。从立春到除夕,还有十天属于虎年。

  而深圳博物馆馆长杨耀林认为,生肖属相本来只是一种口头的规定,一种可随历法变更而变化的口头传统,以正月初一作为分界,也是民间长期认同的一种传统。叶春生教授的“生肖从立春算起”的说法,即使于历法来说有一定的道理,也显得太死板,极不方便,大可不必如此较真。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你的孩子出生于正月初一至初九,可以按干支纪年标准,属鼠;如果喜欢牛,就以农历年为准算属牛,也是可以的,并没有一定之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