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癌症增多父亲多是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5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林祺)今天是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我爱我健康活泼的童年”,旨在倡导儿童健康成长,减少成年后的患癌危险。而就在不久前,4岁的小男孩浩浩就被检查出患淋巴癌。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庞学利教授介绍说,目前儿童的癌症发病率已呈上升趋势。

  父亲吸烟儿患癌

  据介绍,浩浩的父亲是九龙坡区某高校教师,一直以来烟瘾很大,在家也几乎烟不离口。而去年浩浩家买了新房,新家装修好后,只等了一个月,父母就带着浩浩直接举家搬了进去,5个月后,浩浩被检查发现患上了淋巴癌。

  “患癌儿童的父亲,很多都是烟民;而接近放射性物质、生活在污染严重环境中的儿童,患癌的可能性也相对更高。”庞主任说,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患癌人数持续上升,尽管癌症发病原因还不能完全确认,但生活环境和习惯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之一。

  “加之重庆人喜食辛辣食物,这都不是十分健康的生活方式。”庞教授建议,健康的生活习惯可以让儿童远离癌症,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家长也尽量不要在青少年面前抽烟。

  超重与癌症有关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肿瘤中心主任王东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35%的癌症病例和70%因癌症死亡的病例与营养也有一定的关系,超重就是一种常见的情形。

  近年来,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大部分肥胖是后天因素所致,其中热能和营养摄入过度、不良生活习惯、运动量少是重要原因。肥胖所带来的心理、生理等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

  王主任建议,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要从儿童抓起,教育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多带孩子参加户外锻炼活动,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态度,可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的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