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寒冬季10多名婴儿“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刘龄予)因为被子盖多了,3个月的女婴笑笑(化名)竟然被诱发脑水肿、多脏器功能损害,住进了省儿童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记者昨日从该院获悉,近一个多月以来,有10余名婴儿均患上这种“捂热综合征”来到该院治疗。

  笑笑家住宁乡县。1日晚,家人担心笑笑睡觉时受凉,给她穿了4件衣服,还盖了床很厚的被子。不料次日2时,熟睡中的笑笑因捂热大汗淋漓,之后出现呼吸急促、抽搐等症状,父母迅速将其送往省儿童医院救治。经检查,医生诊断为捂热综合征并脑水肿,出现心、肝、肾、脑等多脏器功能损害。据接诊的卢秀兰医师介绍,经过对症治疗,笑笑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不排除后遗症的可能。

  据专家介绍,捂热综合征多发于冬季,俗称“冬季中暑”,发病年龄以6月以下婴儿多见。“中暑”原因大多是年轻父母惟恐孩子着凉感冒,白天给孩子裹上棉衣、外套、毛毯,晚上睡觉热水袋、电热毯全用上。这就让孩子生活在一个人造高温的环境里,体温不断上升,形成冬季特有的“中暑”现象。

  专家提醒,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特别是出生后150天以内的婴儿,产热量非常大,而出汗散热又较为缓慢,产热和散热的不相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因此,冬季婴儿不能保暖过度,婴儿房的适宜温度应控制在16℃~20℃,婴儿活动量大时应及时减少衣物,以避免婴儿冬季“中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