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质疑托班幼儿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9:14  新闻晚报  

  “我们特地把孩子从国外带回中国,就是为了让他学好母语,可是幼儿园托班却要求才2岁多的孩子就学英语,真让人费解。 ”昨天,市民胡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对眼下许多幼儿园开设英语课、英语兴趣课的做法表示质疑。上周,读者蔡先生(化名)也打来热线投诉,称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强制学英语,就算不上课也要交钱。

  父母陪两岁儿学英语

  前不久,甜甜父母接到学校的通知,称学校即将开设15:00以后的英语兴趣班,每个幼儿交440元学费,100元教材费。他们没让甜甜参加,可去幼儿园接孩子时,老师问:“别人都参加,你们怎么不参加? ”这一“暗示”让甜甜一家陷入了为难。

  甜甜的奶奶胡女士说:“我们家里六个大学生,孩子妈妈三天两头跑欧洲,要教英语轻而易举,但我们特地让孩子在国内上学,就是为了让她踏踏实实学好母语。”甜甜的同学们课后有了“回家作业”,家长要陪着练习发音,孩子说不好时免不了挨批。胡女士不满地表示:“中小学都在减负,幼儿园反而越减负担越重了。 2岁孩子花一个星期学到的东西,小学一年级花半个小时就能学到,何必那么早给孩子加压呢? ”

  英语学费要另交

  蔡先生(化名)的女儿在本市一所幼儿园上托幼班。前不久,幼儿园在家长会上通知将开英语课,每周三上午请外教给孩子们上课,每个孩子收费100元。

  蔡先生觉得很奇怪,托幼班的孩子有的连普通话都讲不清楚,理解能力也较低,学英语能懂吗?再说上午是正常上课时间,为什么要另外收费?蔡先生到幼儿园了解情况后发现,外教来自菲律宾。他表示不想增加孩子的负担,可幼儿园开设英语课,孩子不便不参加,但学费另交让他无法接受。

  蔡先生和胡女士的困惑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观点。记者调查发现,“双语热”让有些幼儿园觉得不开双语课就落伍了,但许多家长还是希望给孩子一个轻松、纯净的母语环境。

  硬性学习易成孩子负担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朱家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2岁的孩子来说,母语最为重要。

  他举例说,如果孩子成长中有很好的双语环境,比如父母一方是外国人,孩子在双语环境中成长,那可能就会自然地学到两种语言。但如果只是一周一两次的学习,对孩子来说就是外界硬性的学习,容易成为孩子的负担,而且一定时间不用就会忘记。

  朱家雄教授表示,大部分上海孩子没有家庭双语的环境,所以从托儿所、幼儿园学到的英语,其实这些孩子自己都不太明白,长大后真正能记住的只是很少一部分。对不少花大价钱让孩子学习双语的家长来说,这笔账其实并不合算。而对幼儿园来说,也没有必要急功近利地追赶“双语热”,是否双语并非评定幼儿园质量高低的标准。□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