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题对话:“金融危机下打造国际婴童之都”(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6:57  新浪育儿  
现场对话“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打造国际婴童之都”

   主持人:我们有请现场提问,现在进入现场提问时间,这边的朋友可以先提问。

   提问1:另外一个也是跟这个相关的,刚才陆总也讲到了,作为制造业的品牌公司,他希望以更加关注是在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上,我们作为一个连锁商实际上我们这块更注重的是市场的培育、消费的培育 和整个连锁店的形式,在这方面有哪些方法,我们能跟这个产业有一个更加有机的配合。因为现在大 家跟工厂做贴牌生产比较多,但是在零售业有没有什么强强配合的合作?谢谢。

   主持人:第一个题目,跟张教授特别提到的作为姥爷的关怀,我们怎么满足它所有的需求,很多是弹性部分,怎么去刺激这块,有请谢宏先生回答。

   谢宏:我理解中国的婴童这块,从产品的角度有四大块:食品、用品、服装、玩具,我对美国的玩具,玩具是50%,食品是35%,中国是倒过来,食品是50%以上,玩具不到5%,这是不正常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经济问题,更重要是个人的消费意识。所以觉得渠道这块,因为你们是B2B,更多是去做消费引导,但是不要不懂,我们每年都会和家长沟通,只要你把这个产品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清楚,肯定有人买,但是你不讲他没有概念,因为这是一个新型的东西,特别是玩具这种东西,因为有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不会玩。

   于小冬:因为大家知道。 

   主持人:确切的地方,实际上就是所有的最应该加强的,而且会导引出一个新的视角,从而刺激出消费。

   于小冬:刚才教授就提出来,提高我们发展教育,不能说产业吧,但是要发展教育,如果说我们婴童之都,这个“都”关于婴幼儿的知识和教育的信息不能够从杭州出去的话,我觉得我们离“婴童之都”还差一点。

   梁麟:完成是跟小孩子成长都是不同步的,我们国家不一样,他们父母亲说我小时候也没有玩过玩具,他为什么要有,这是他们的心理。还有他们认为玩具不能教育。

   主持人:玩具不一定会陪你玩,玩具有时候是教你玩,这是消费观念的转变。

   张曙光:对于这点,我想刚性的消费的特点已经凸显,因为三鹿奶粉出了问题,现在很多国外的奶粉销售提高很快,本来没有需求,通过一定的宣传以后,可以制造出销售。

   主持人:听了教授这席话,我就胜读十年书。谢谢,在刚刚的题目当中,我不知道能否全部满足,但是我们尽量服务到现场每位观众,刚才有一位观众现在可以提问。

   提问2:还有一个这个群体的专业性怎么解决?这个是知识层次的问题。

   于小冬: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实际上这个问题我们也在考虑,上个月我和国际上有一个大的委员会,中国有一个唯一的委员,是一个儿科医生,对儿童的养育,不但有理念,而且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当时他跟我说什么呢,他就说,我们很多的家长喂养儿童的时候,比如说用一包食物,不只是奶粉。作为儿童的喂养的时候,这个孩子很可能对某一类的食品是有过敏的,这个哭是一个表达感觉的方式,跟大人之间也没有交流。所以我在中央电视台开了一个儿童喂养的课,不是非常讲理论,要非常讲实践,要让13亿人能看懂,我们在筹备这么一个工作。教育公众,我认为本身主要的责任在政府,次要责任在企业。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家的信任度第一是政府,第二类是专家(老),所以这是中国的一种现实,调查出来的结果。所以我们想更多地通过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来开展。

   主持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需要时间的,实际上他碰到这种情况,也是需要专家来解决的,我们这边谢先生是育婴专家,有一个问题要请教,如果我看到一个小女孩给我介绍育婴的经验,我不知道,但是可以通过很专业的教育体系,不一定要经验,但是可以给我知识的来源,有请谢宏先生给我们解答一下!

   谢宏:政府有政府的责任,如果你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领跑者,看你有没有进行对消费者教育,如果没有做,你就不是真正的领跑者,你市场占有率再高,也不行。

   主持人:第一个专家和从业者的投入,国家在这方面有这样的认识,而且教育已经在进行,而且你今天能够有感觉,很多人碰到这样的消费行为在第一线的时候,还不知道,但是今天我们已经知道有哪里不足。

   主持人:现在我们给一个网络提问的机会。 

   网络提问:牛奶的安全问题。

   谢宏:牛奶还是营养最好的天然食物,这个本身没有问题。因为三聚氰氨的事件,我相信行业内都吸取教训了,最简单的办法是喝下去没有问题就继续喝。

   主持人:现在我出一个题目请大家用一两句话进行总结。现在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杭州如何打造国际婴童之都,为我们做一下总结。

   梁麟:我个人觉得杭州主要是开发。

   谢宏:我觉得杭州作为“婴童之都”,因为一个产业的发展,第一是智慧,第二是技术、第三文化,还是行业规范,要具备这些实力,也具备相应的产业体系,我对它是充满信心,至少从我本人,或者是贝因美集团,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张曙光:杭州要成为“婴童之都”,应该立足国内每年增长两千万的婴童,而且把这个产业做的不光是制造业,包括婴儿一系列的服务业,使得婴儿的成长能够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环境里面。谢谢!

   主持人:谢谢,而且今天是最有体验的,感觉完全是来自于一个使用者的心声,他希望这个产业赶快好起来,我的小孙女更开心。

   于小冬:我觉得杭州作为“婴童之都”,我觉得打造一个婴童的产业硅谷,这个产业硅谷应该第一个是技术来支撑,一个是权威专家的配合,使我们这个城市对婴童产业的发展具有话语权,没有话语权的话,也谈不上一个婴童产业之都的。

   主持人:我们再次掌声谢谢这一轮对话的四位嘉宾,谢谢四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